寒流來襲!3大心血管疾病自我檢測

撰文者: 羅詩樺2015-11-25

今年的冬天來得特別晚,遲至11月底,本週四起天氣才真正要開始變冷,氣溫下探12度!雖然冬天能夠有暖暖的太陽會讓人感覺幸福,但是在「暖冬」出現的寒流,反而更是需要特別注意「心血管」健康的時刻,忽冷忽熱、日夜溫差大,都是造成心血管急速收縮、疾病發作的關鍵喔!

寒流來了好冷啊~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嚴加戒備!(製圖/羅德育)
寒流來了好冷啊~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嚴加戒備!(製圖/羅德育)

談心血管疾病之前,我們先來看看衛生福利部公布的103年十大死因統計數據:

有沒有發現?2、3、5、8都是心血管相關疾病,由此可見心血管保健的重要!(製圖/羅德育)
有沒有發現?2、3、5、8都是心血管相關疾病,由此可見心血管保健的重要!(製圖/羅德育)

血壓升高,健康就亮紅燈!

血壓是人體新陳代謝系統很重要的指標之一,正常人的血壓,收縮壓在130毫米汞柱,舒張壓在85毫米汞柱以下;140/90mmHg就是高血壓患者。不過根據國內擬定的「台灣版高血壓治療指引」建議,血壓高於135/85mmHg就應視為高血壓,就需要積極控制。

自我檢測/定期量血壓是控制血壓最簡單的方法。固定在每天早上起床、或是晚上睡前量最好,因為血壓值會在起床2小時候開始上升、睡前2小時開始下降。選對時機測量準確度更高喔!

老年人的天敵!冬天好發的心肌梗塞

胸口常悶悶的不舒服,但是又不痛不癢,總覺得休息一下就沒事,不想為這點小病痛上醫院檢查?小心,胸悶就是心肌梗塞的典型徵兆!根據國內外許多研究指出,有一半以上的心肌梗塞患者在發作前的一個月內,都曾經有過胸部悶痛、心絞痛症狀,但患者往往不以為意,錯過了就醫診治的最佳時機。

(製圖/羅德育)
(製圖/羅德育)

自我檢測/「運動的時候,整個胸口如同被一塊石頭或重物壓住,壓迫感很大,而且無法明確指明是哪一個點在痛。」這種情況就很有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前兆。如果發生的頻率越來越高,伴有冒冷汗、頭暈目眩的話,就要趕快前往醫院照心電圖檢查!

口齒不清、哈欠連連,可能是「小中風」

中風不是說來就來,一定會讓你有跡可循。在醫學上,中風的前兆就叫做「暫時性腦缺血發作」(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TIA)又稱「小中風」(mini stroke),小中風症狀比較輕微,而且通常只持續5~20分鐘,24小時內就會恢復;若超過24小時還沒痊癒,就是中風。

自我檢測/ 美國中風協會將小中風和腦中風的症狀分為下列5項:

(製圖/羅德育)
(製圖/羅德育)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指出,預估週四至週五受到首波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低溫有可能下探至13°C,大家記得做好保暖措施,家中有心血管疾病的家人,更要為他們特別留意喔!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