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起來!自製「冰敷滾輪」,一次告別足底筋膜炎和運動完的酸、緊、痛

撰文者: RUNiROUND慢跑俱樂部2015-11-27

冰敷對於跑友而言,可說是再熟悉不過的動作,不論是運動傷害發生時的緊急處置或是跑後恢復的保養,都可以看到跑友拿起一包包的冰袋,針對身體受傷或容易疲勞的部位進行冰敷,不過每個人對於冰敷的需求不同,有些冰敷工具跑友可以自行DIY製作,讓自己在冰敷時,能夠使用得更舒適更便利。

對於跑步後足底肌肉容易疲勞甚至是有足底筋膜炎的困擾跑友,滾筒按摩是跑友經常用來舒緩疲勞的方式,但是如果在滾筒按摩的同時還可以順便冰敷那豈不是一舉兩得嗎!其實只要運用一點巧思,就可以讓滾筒按摩的效果更升級,作法很簡單,只要準備一個裝滿水的寶特瓶,放在冷凍庫中變成冰柱,跑友只要在冰柱底下墊一塊毛巾止滑,就可以像平常一樣踩著寶特瓶冰柱進行滾筒按摩,這樣就能夠在按摩的同時達到冰敷的效果。如果有大腿或腰部按摩需求的跑友,則可以選擇使用2公升的寶特瓶製作成冰柱,這樣就能增加按摩的面積,配合大腿或腰部的使用需求。

利用寶特瓶冰柱當作滾筒,同時進行按摩和冰敷,對於事事講求效率的現代人而言,相信方便了不少。當然,跑友利用寶特瓶冰柱進行冰敷按摩時也要謹記每15分鐘休息1小時的原則,以免冰敷部體溫過低造成血液往冰敷部位集中,如此才能充分發揮冰敷的效果。

本文獲「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RUNiROUND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提供大家慢跑運動、肌力訓練、飲食調整、名人運動心得等深入淺出的運動樂活內容,讓所有朋友一起體會運動的樂趣,用運動打造快樂人生。歡迎加入慢跑俱樂部Facebook粉絲專頁每日獲得更多運動健康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