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產夫後代不聰明!研究:男30歲生小孩最好

撰文者: 張致筠2015-1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想增產報國?得先算好「年齡」才行!一般人都知道,女性到了35歲後,卵巢功能減退、卵子質量與受孕能力皆下降,較不適合懷孕;但是,法國一項研究發現,其實不只女性需要看歲數,連男生都要算清楚!

年過35雄性激素少 睪丸分泌下降1%

相信不少人都聽過,生育年齡會影響寶寶智商;但過去總將矛頭指向辛苦懷孕的母親,卻忽略其實提供精子的男性才是關鍵!法國研究發現,男性在35歲後,體內雄性激素會開始減少,且平均一年睪丸激素分泌量下降百分之1,精子基因突變率也相對提高;在精子質量與數量都不穩定的情況下,很容易影響胎兒健康。

研究顯示,父親在30~35歲成功「產出」的小孩,於智力測驗中獲得分數較高;這是因為男人在30歲時精子素質達顛峰且會持續5年,到35歲才開始下降。不只如此,美國婦產科專家也稱30幾歲的男人為「模範父親」,由於這段時間身體素質最好、事業及經濟都較穩定,正是養育孩子的好時機。

女性25歲卵子質量高 分娩危險小

而多數人都認為女性越早生育越好,在身材、健康方面都能快速恢復;但其實,女性雖然在20歲時進入性成熟期,但這僅是女性生殖系統發育及卵巢生理方面的成熟,不代表心理、生理都達到最佳狀態;因此這時候還不算是最佳受孕年紀。

事實上,女性在25~35歲時,生理及心理才算成熟且卵子質量好、精力充沛,受孕機率高。此時若懷孕生育,分娩危險小、胎兒生長發育良好也有利孕育、撫育胎兒。因此,女性最適合受孕的年齡為25~35歲,其中又以25~30最好。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