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鹽水、按壓穴位 中醫治鼻塞5妙方

撰文者: 陳思綺2015-1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76歲的陳婆婆,這幾年常覺得喉嚨癢、卡卡的想咳嗽,但是痰不多,晚上睡覺時想咳嗽的感覺更明顯;中醫師表示,鼻為肺之孔竅、咽為肺之門戶,風、寒、燥、熱等外邪(如細菌、病毒或致敏物質)入侵,鼻咽首當其衝,導致出現咳嗽等症狀,若治療不當或遷延不癒,則久病必虛,除了肺之外,甚至累及肝、脾、腎,反加重治療的困難度。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王瑜婷醫師指出,中醫將鼻塞、鼻涕倒流依以下5種症狀分別有不同治療方式:

1)風寒外襲/鼻塞、多清稀或白濁涕,噴嚏、咳嗽頻作,痰稀白,咽癢聲重,並有發熱頭痛、惡寒無汗等症狀,治療以宣肺散寒、縮涕止咳為主。如小青龍湯,或葶藶大棗瀉肺湯合杏蘇散加減。

2)風熱外襲/鼻塞、涕多白濁或略黃,部分患病兒童可見鼻唇溝兩旁被涕液長期浸潤的粉紅色糜爛的痕跡,鼻腔黏膜潮紅,咳嗽有痰,痰稠或黃稠,咳痰不爽,口乾、咽痛,惡風、頭痛,治療以疏風清熱、宣肺化痰為主。方如桑菊飲加減。

3)痰濕上泛/鼻塞、涕白濁或略黃,咳嗽多痰,痰白而黏,胸脘易悶,夜晚痰聲漉漉,納差、體乏、便溏,治療宜健脾燥濕、理氣化痰。方如二陳湯加減。

4)痰熱上泛/鼻涕多且黃稠,咳嗽痰黃稠且難出,甚至痰中帶血,胸悶,口渴發熱,口乾苦,咽痛,小便黃、大便乾燥,治療宜清熱肅肺、豁痰止涕。方如清金化痰湯加減。

5)肺腎虧虛/鼻涕多,質清稀白稠且綿綿不斷,咳嗽反覆發作且痰質清稀,氣喘胸悶,若天寒則加重頭眩、心悸、畏寒、肢體沉重,咳嗽嚴重時甚至二便失禁或兼小便不利,治療宜補腎納氣、溫肺縮涕。方如真武湯合縮泉丸加減。

王瑜婷醫師表示,除了中藥治療外,平時亦可用溫鹽水洗鼻,除了可以清除鼻腔內黏稠的分泌物以及所沾附的細菌、病毒及過敏原外,還可幫助潤濕鼻腔;睡眠充足、適當紓解壓力、補充水分、外出時戴口罩,此外,平時也可以按壓穴位來預防或紓緩,如印堂通竅,迎香穴通鼻竅、散風邪,合谷穴疏散風邪、清瀉肺氣,足三里可扶正培元,加強人體抗邪能力。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