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有4大防癌神器 營養師也說讚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2-03

健康頂「瓜瓜」!南瓜的色彩鮮豔,口味香甜濃郁,價格平易近人,一直深受國人的喜愛,是常見的餐桌美食,而近年研究又陸續發現南瓜的高營養價值,有抗氧化、穩定血糖和預防癌症的功能,讓南瓜的粉絲人數急遽增加,就連趙函穎營養師也不例外,最近總是趁閒暇時研究低卡的南瓜料理,準備大飽口福。

南瓜的營養豐富,趙函穎營養師歸納出最有助預防癌症的4種,分別是纖維、β胡蘿蔔素、鋅和玉米黃素。

防癌營養素1/膳食纖維

南瓜富含膳食纖維,尤其皮的含纖量更多,可以預防和改善便祕,且在體內可吸附重金屬和膽固醇,有助毒素排出體外,降低大腸直腸癌、高血脂和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發生風險。此外,南瓜因高纖而被歸納為低GI食物,比同為澱粉類主食的白飯更有助穩定血糖,預防肥胖。

防癌營養素2/β胡蘿蔔素

β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前驅物,具有保護黏膜組織、皮膚和眼睛的作用。β胡蘿蔔素本身也是很強的抗氧化物質,可以抗自由基,對呼吸道癌症如肺癌的預防效果特別顯著。

防癌營養素3/玉米黃素

自由基是「萬病之源」,體內自由基濃度越高,身體發炎和生病的風險也越高。而玉米黃素是一種植化素,具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的作用,可以預防身體慢性發炎,進而降低癌症的發生可能。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