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多拉多消化不良 小心胃癌風險增

撰文者: 郭庚儒2015-12-07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許多瘦子羨煞他人,即使吃再多食物都不會胖。中醫師卻提醒,長期消化不良的人,普遍體型較瘦、便便稀軟,多吃也不容易胖,甚至容易吃多拉更多,更會造成太多食物積滯於腸胃,形成廢物及毒素傷害身體,嚴重可能罹患胃癌。
 
消化不良吃不胖

60歲的陳女士,身高150公分,體重卻不到40公斤,想要增胖每餐刻意吃2碗飯,卻還是胖不起來,甚至吃完東西就有便意,一天排便超過4、5次,勤跑廁所讓她相當困擾。就醫檢查才發現,其長期消化不良,吃多拉更多,進而求助中醫調理,終於稍微長胖了。
 
便便稀軟消化不良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游志勤指出,患者自訴從小身材嬌小、吃不胖,平時胃口正常,只要進食後就會產生便意,且每天排便次數多且多為稀軟樣。經由辯證發現,糞便沒有成形,顯示消化能力不佳,營養沒有被吸收,診斷患有長期消化不良的問題,才會導致體型過瘦。
 
中醫調理改善消化功能

經開立半夏瀉心湯、甘露飲、茯苓、肉豆蔻等中藥,並建議將飲食習慣改為少量多餐,先吃蛋白質及油脂食物,促進消化液分泌,提高消化能力,患者的排便次數及便量逐漸減少,也稍微長胖了。
 
消化不良易罹癌

「消化不良非小問題!」游志勤強調,長期消化不良的人普遍體型較瘦,即使多吃也不容易胖,卻會造成太多食物積滯於腸胃,除了需要耗費更多能量消化食物,還會形成廢物及毒素進而傷害身體,症狀輕者感覺胸悶、胃脹、胃酸過多,嚴重則引起胃痛、胃炎、胃潰瘍,甚至胃癌。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