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都是腫瘤的癌末爸爸求死不得,女兒卻堅持急救到底...有一種孝順,叫做忍痛放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小百合2015-12-07

「喂?是癌症腫瘤科嗎?這裡是急診科,我們有病患要轉診。」值班醫師在電話裡說著。 

「沒問題,主訴是什麼?」我拿起紙筆開始筆記。 

「病人三天前開始高燒,有嚴重腹痛和無法進食的症狀。」 

「生命跡象呢?」 

「除了體溫偏高以外,其他正常。」 

「有癌症病史嗎?」 

「有,小細胞肺癌(small cell lung cancer)。」 

「知道了,我們馬上過來。」 

這是我第二個月在癌症腫瘤科實習。比起一開始的生澀和不熟練,如今我已逐漸熟悉臨床醫學,學長交給我的工作也越來越多,尤其是最近幾天,學長更是把call 機給我保管,訓練我獨當一面的能力。 

「學長,我先去急診室看一下新病人喔!」 

「好,做完理學檢查後跟我報告一下。」

「沒問題。」 

跟學長打過招呼後,我走向急診室。我們醫院的住院病房跟急診室有一小段距離,步行約需十分鐘左右。對於行動不便的病人來說,要從急診室走到住院病房根本是天方夜譚。院方往往要請「transport」(移動人員)來幫忙傳送病人,無奈的是,transport 的人力有限,往往要等上好長一段時間才會派人過來。於是我乾脆直接前往急診室面試病人,做完初步評估後找張輪椅把病人推去住院病房,因為這樣最具效率。 

「請問你是莫非先生嗎?我是醫學生小百合,我可以問你一些問題嗎?」 

莫非先生是一位六十歲左右的中年人,看起來十分虛弱。他點了點頭,沒有說話。 

「我爸爸身體不太舒服,我來替他回答好了。」一位三十歲左右的女人在一旁接話。 

「妳爸爸多久沒有進食了?」 

「快兩天了,從昨天開始吃什麼東西都會吐。」 

「請問有拉肚子嗎?」 

「沒有,完全沒有排便,一直喊肚子疼。」 

「我們會為妳爸爸進行一些檢查,不過在那之前,我想問一下他的癌症病史。」 

「我來回答就好。」女兒繼續接著說,「我爸在三年前發現呼吸不順,體重也不斷下滑。來醫院做檢查時發現肺部有陰影,於是做了肺部切片,不過可能是腫瘤不太明顯,第一次切片沒有發現任何異常。」 

「嗯,然後呢?」 

「幾個月後,我爸某天早上突然神智不清,送急診後發現左腦有嚴重腦水腫,還有腫瘤……開刀後恢復神智,不過腦部切片發現是小細胞肺癌的遠端轉移。」 

「所以三年前肺癌就已經轉移到腦部了?」 

「嗯。」 

「妳爸真是不簡單……」我會這麼說是有原因的。小細胞肺癌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之一,尤其是有腦部轉移的擴散期(extensive stage disease)病人,他們平均壽命是八到十三個月,五年生存率不到5%莫非先生能奮鬥到今天,實在令人佩服。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