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怕冷不愛動 快學5招懶人甩油術!

撰文者: 張致筠2015-12-0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整理)厚重大衣、絨毛圍巾再加上寬鬆褲子,別以為冬裝可以掩飾身材就懶惰不運動!一般人都知道,天冷易增加食物攝取使熱量飆高,此時又發懶、不愛動,恐怕春天一到就如吹氣球般整個人胖上一圈!因此想要維持美好體態,千萬別在任何季節怠惰,還是要維持運動習慣。

天冷為保暖禦寒 易吃重口味食物

根據《優活》過去報導指出,天氣冷時身體為了保暖禦寒,會讓人體不知不覺選擇偏鹹、重口味食物,如吃美食、嗑火鍋頻率增加,吃過多薑母鴨、羊肉爐等;不只如此,怕冷、不愛動是所有人冬季的毛病,加上飲食習慣改變,使體脂肪也越積越多。此時若繼續「窩著」不運動,當心不到過年就肥一大圈。

避免年後拼命減肥 現在開始5招甩油術

因此,為避免年後還要拼命減肥,應在此時就養成運動習慣;以下提供5招簡單的冬天甩油術:

1)轉動肩膀/首先,將雙手放肩畫大圈、兩肘前靠攏後伸展;接著手臂打直如划船般內外划動,此動作可強化上臂肌力及呼吸。

2)舉腿投足/以金雞獨立的方式,將離地的腳向前伸直、慢慢抬高,維持數秒後再放下;並且兩腿輪流交替,可配合腳板上下伸展,鍛鍊大腿及膝蓋肌力、柔軟跟腱,減少膝關節炎及肌腱炎機率。

3)聳肩夾背/首先,將雙手十指交叉於腦後,以頭手互壓數秒再放鬆;再來,雙肩向上聳起數秒再放下;第三,使雙手交叉腰後,抬頭、挺胸、肩膀往後夾,也是待幾秒再放鬆。此動作可強化肩頸肌力,提神醒腦。

4)腰瘦美臀/腳抬起懸空、縮小腹,將雙手重疊放在膝蓋上,腹部出力手腳互壓;接著上半身慢慢轉向側邊,停數秒再換邊;此可鍛鍊腹肌,減去腰圍及腹部肥肉。

5)每天健走/走路時可加快腳步;保持雙腳與肩同寬,使手肘呈90度來回擺動、增加腰部動作以利燃燒脂肪;每天維持30分鐘以上效果更好。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