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養顏又抗癌 去除苦澀5步驟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2-07

吃苦當作吃補?一提到苦瓜,許多人猛搖頭,即使許多研究已經證實苦瓜對人體有養顏美容、穩定血糖和防癌抗癌的作用,依舊大聲喊「拒吃」,問題就在那難以入口的苦澀味!如何讓苦瓜變美味?營養師教你用5個步驟,輕鬆去除苦味。

許多研究已經證實苦瓜對人體有養顏美容、穩定血糖和防癌抗癌的作用。
許多研究已經證實苦瓜對人體有養顏美容、穩定血糖和防癌抗癌的作用。

苦瓜營養價值高 養顏防癌全揭露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鄭羽孜表示,苦瓜子內含苦瓜皂甘、多胜肽P胰蛋白酶,可以穩定血糖;維他命C含量高,有助於膠原蛋白的形成,讓皮膚緊實有彈性,且促進傷口的癒合,提高免疫機能。白色苦瓜更富含維生素B1,能清除疲勞和倦怠感,對於心血管與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也有相當重要。

除了基礎的身體保養之外,苦瓜對癌症防治的效果更讓人驚羨!苦瓜中的維生素C可以結合致癌物,抑制癌化過程;促膠原蛋白合成,進行腫瘤的包囊化,防止癌細胞突圍與轉移;也可以阻止食物進入體內的亞硝酸鹽與胺類結合成亞硝酸胺,降低胃癌及食道癌的發生率。

另外,苦瓜中的維生素E做為抗氧化劑,可保護細胞免於受活性氧傷害,抵抗癌細胞形成及變惡;苦瓜蛋白MAP30能夠活化攻擊癌細胞的抗癌物質,抑制癌細胞增生,並預防肝癌;苦瓜鹼能促進DNA和 RNA的合成,使細胞良性生長不易變異;存在苦瓜籽中的蛋白酶抑制劑,則能阻斷癌細胞內蛋白酶入侵周遭健康細胞,防止癌細胞轉移。

讓苦味變美味!跟著營養師這樣做

即使苦瓜的養生效用族繁不及備載,其濃郁的苦澀味仍讓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對此,鄭羽孜營養師提供去除苦瓜苦澀味的5個步驟,以及2道饒富風味的苦瓜料理,鼓勵民眾「別怕苦」,吃苦瓜顧身體。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