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年輕化 藍光照熟水晶體像煮蛋

撰文者: 張世傑2015-12-07

白內障再也不是老年族群專利,調查指出,近年來因3C手機商品,及電腦的過度使使用,讓白內障患者已經有年輕化趨勢。在接受白內障手術的患者中,有越來越多20至30歲的年輕族群,因眼球水晶體老化而讓白內障提早報到,值得重視。

年輕族群長期緊盯電腦,容易造成水晶體老化,讓白內障提早報到。
年輕族群長期緊盯電腦,容易造成水晶體老化,讓白內障提早報到。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醫師指出,白內障是老年人最常見的眼科疾病,表示眼球內的水晶體變黃而混濁,光線無法完全穿透造成視覺模糊所致。所謂人老「珠」黃,用來形容白內障真是非常貼切。

白內障手術 4成是中壯年人

不過,要注意的是,根據臨床統計,近3年來,35至40歲的高度近視族群併發近視性白內障的比例激增,甚至有越來越多20至30歲的年輕族群,因高度使用電腦,或是用眼過度等因素,造成水晶體混濁,形成未老先衰現象。

臨床調查也發現,在接受白內障手術的患者中,有4成都是中壯年人,甚至20多歲就開刀的人大有人在,與以往不同的是,過去單眼開刀的患者,近7成左右,目前則是雙眼開刀的患者,就佔有7成,顯示2眼患白內障比例激增。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