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護心超級食物 黑色覆盆子非吃不可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2-08

我們常聽說藍莓、綠花椰是很健康的「超級食物」(superfood),但是國外最新研究發現,黑色覆盆子(black raspberry)富含花青素,其他抗氧化物的含量也相當高,有助防癌、降低心臟病風險,是一股新崛起的健康勢力!需要注意的是,黑色覆盆子跟黑莓是2種完全不同的水果,本文也將教你輕鬆分辨。

抗氧化物豐富 預防多種疾病

大家印象中的覆盆子都是紅色的,但是他有個黑色的親戚,就是黑色覆盆子!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波蘭克拉科夫農業大學(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in Krakow)2k7研究顯示,黑色覆盆子的抗氧化物含量,比其他大家熟知的莓果高出3倍,可以降低罹患心臟病、癌症、關節炎、中風、呼吸性疾病的風險。

大家對紅色覆盆子比較熟悉,其實還有覆盆子還有黑色的品種。
大家對紅色覆盆子比較熟悉,其實還有覆盆子還有黑色的品種。

富含酚類花青素 抗氧化能力好

研究員針對紅色覆盆子(red raspberry)、黑色覆盆子(black raspberry)、黑莓(blackberry)這3種莓類,測量他們的酚類(phenolics)和花青素含量。結果發現,黑色覆盆子的含量,是另外兩種莓類的10倍之多。

此外,黑色覆盆子也含有較多的「次級代謝物」(secondary metabolites),可以透過抗氧化的特性發揮健康作用。研究員表示,黑色覆盆子含有高濃度、多樣化的營養成分。此研究已刊登於《開放化學》(Open Chemistry)期刊。

草莓、藍莓、黑醋栗、覆盆子等莓類富含抗氧化物,適量食用有益健康!
草莓、藍莓、黑醋栗、覆盆子等莓類富含抗氧化物,適量食用有益健康!

研究還顯示,夏天和秋天生產的黑色覆盆子沒有太大差別,整年都可以享受黑色覆盆子的好處!不過,還是要提醒民眾,不同水果含有不同的營養素,均衡飲食才能吃出健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