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氣逼人〜吳明珠:圍巾保暖防肩頸痠痛

撰文者: 張世傑2015-12-10

寒風冷冽,加上陰雨綿綿,中醫師提醒,外出首重保暖,應避免寒風吹到頭,引起頭痛並感冒,除了戴帽子外,建議可使用圍巾禦寒,不僅能促進血液循環,緩解疲勞,更是上班族抗寒利器,可防止肩頸痠痛。

寒流來襲,中醫師提醒民眾應做好頭頸保暖,利用圍巾(右)促進血液循環。
寒流來襲,中醫師提醒民眾應做好頭頸保暖,利用圍巾(右)促進血液循環。

開業女中醫師吳明珠指出,頭部是「諸陽之首」,是所有陽氣匯聚地方,而七孔也都集中在頭部與臉部,鼻子與口腔常容易受到風寒影響,而遭到病毒侵襲,若頭部受到風寒也會出現頭痛,讓身體抵抗力下降。

抵風寒疾病 比吃大蔥蒜有效

傳統中醫認為,風、寒、暑、濕、燥、火,是致病6大因素,其中風寒之邪居前2位。尤其是頸部是冬季最容易受風寒的地方,如果能做好頸部保護工作,比起吃大蔥、大蒜禦寒,更有效果。

尤其現代人長時間使用電腦,容易造成頸部肌肉僵硬,如果加上冬季風寒襲擊,背部就會受涼,肌肉容易痙攣、疼痛,這種疼痛會放射到肩上、肩胛區疼痛。若長期反覆受涼,小則罹患感冒,大則易有風濕病纏身,大家千萬不可輕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