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住院後,父親連穿衣吃飯都做不來...日本失智症權威,教你預防「失智症惡化」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奧村步2015-12-10
迷思1:以為失智症同等於阿茲海默症

為何有這樣的迷思?

媒體在討論關於失智症議題時,常易流於使用「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的說法。無論是電視節目的專題訪談、新聞報導中的特輯,還是書店陳列販售的書籍,其共通之處都是以「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的脈絡說明何謂失智症。

於是,在媒體的操弄下,人們掉入「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的迷思。不得不以簡潔概要的模式處理天下大小事的媒體,近來也傾向以「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的脈絡傳遞有關失智症的訊息。會有這種現象,背後主要基於以下幾個因素:

①實際上,失智症的病因又以阿茲海默症居多(約67%)。

②一般人對於失智症的印象是―隨著年齡衰老,健忘日益嚴重,最終落於癡呆的狀態―最符合此印象的就是阿茲海默症。

③在失智症中,又以阿茲海默症最需要因應各患者的個人差異加以照料,而照料是否得宜也會大大左右患者的病情(例如,失智症的藥物最主要還是用於治療阿茲海默症;照顧的方式也可能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

解開迷思!

所謂的失智症,其實是諸多病症的總稱(也就是說,實際上並無「失智症」這種疾病)。造成失智的原因很多,有時甚至交錯並存。關於阿茲海默症,近年(西元2012年)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譯註:相當於台灣衛生署)統計的結果,462萬名失智症患者中,阿茲海默症的比例占70%以下,也就是說,還有1/3的失智症是阿茲海默症以外的疾病。以下的疾病都有可能造成失智症:

▼三大退化性疾病
阿茲海默症、路易氏體失智症、額顳葉型失智症(皮克氏症)

▼腦血管疾病
腦梗塞、腦出血等腦中風造成的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

▼內分泌疾病和代謝疾病
甲狀腺低能症、維生素B缺乏症、葉酸缺乏症等

▼腦腫瘤
腦膜瘤、神經膠質瘤、惡性淋巴瘤、移轉型腦腫瘤等

▼外傷性疾病
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瀰漫性軸突損傷、腦挫傷等

▼感染性疾病
腦膜炎、腦膿瘍、單純疱疹腦炎、庫賈氏病等

▼不包含頭蓋骨內的全身性疾病
當高齡者因肺炎、心臟病、癌症、骨折……等疾病而住院,有時隨著環境突然改變,患者產生壓力,也可能出現類似失智症的症狀。

▼其他
憂鬱症引發假性失智症、自發性常壓水腦症(iNPH)、藥劑引發失智症等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