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動不動裝病,叫大家回去見「最後一面」...被小姑罵一頓後,隔天神蹟出現了.....

撰文者: 一個當了10多年的乖媳婦2017-08-04

我像一杯混濁的水,慢慢沉澱。

千金難買早知道,如果我能早一點做心理治療,這十年來我就可以過得輕鬆一點,或許病也不會拖到現在。

包括我自己,還有曾經讀過一些病友的心路歷程,大家都很可憐的把矛頭指向外在的人事物。的確,那些人事物是可以成為壓力的,而且是我掛在嘴邊十多年的壓力。

以前在書上看過「壓力是自找的」,覺得有一點道理。但我還是有很多的「可是」。我覺得身處的環境就是這麼大的壓力,讓我改變不了。

現在我能完全明白這句話,我改變不了外在環境,但是我可以改變我的想法。只要願意調整做法,我可以活得輕鬆點。

前公婆就反對我和先生交往,因為他們聽到我吃素、年紀比他大、又是北部人,所以堅決反對。

我想北部人是最大原因吧。因為住在南部的他們害怕唯一的兒子留在北部不回來了。

婚後公婆有很多無理的要求。先生不理會,我便被迫照單全收,他們要我三不五時打電話關懷剛出嫁的小姑。若跟長輩問候太小聲也會被責備。大姑從大陸回來了,還沒空回家去探望也被罵。動不動就拿兩老「死了之後也不用來拜我們」之類的話來壓我。

公婆了解先生脾氣倔,所以電話都打給我,還直接對我開罵。

這些年來,有太多說不完的故事。我當然委屈,很多不想做的事都要做。因為先生不做,我怨先生,內心也怨公婆為何這麼多無理的對待。

對照娘家一家和睦,彼此尊重,說話客氣,給小孩自由的空間,我真的非常不適應。

這些都是令我生病的理由,因為我無力去改變,我替先生擦屁股,然後抱怨他,變成惡性循環。

 這個星期,公婆又鬧了一場臨終關懷的戲碼。

前一天才和小姑通完電話,她知道自己的媽媽沒病裝病,有病不想好,然後動不動就驚動全家要所有人都回去看她。

晚輩們已經疲乏了,這個星期又「病」得很嚴重,先生沒回去,孫子天真地在電話裡跟阿公、阿嬤說爸比不想回去。

當我聽到孩子這樣講時,心理第一個反應是完了!兩老一定會抓狂,我非常害怕公婆生氣。事實上,我從以前就一直活在怕他們生氣的壓力中。

我緊張地跟先生講,「爸媽已經知道你不想回去。」

沒想到先生生氣地說:「知道就知道。」

如果是以前的我,心理負擔肯定非常大,然後自己無奈地帶著小孩回去。但是這次,我心想你自己的爸媽你都這種反應了,我又為何不能放下呢?

如果真有什麼狀況,那就再說吧。我想這就是我面對壓力的小進步。

 果然隔天,公公打給小姑,叫大家快回去見婆婆最後一面,這種荒謬的急電已經上演好幾次了。當然,小姑回去了,不過是回去「訓斥」兩老。

這麼神奇,才一天的時間,一個癱軟在客廳椅上、沒力說話的婆婆,隔天充滿活力的和公公開車去北港一遊。

從電話裡聽到的聲音也一百八十度大轉變,來到我們家,精神也超好的。

這些生活上的衝突其實仍會不斷上演,而我以前一直扮演著苦旦的角色,給自己很多「不得不」的壓力。但現在我知道人生劇本或許早已寫好,但怎麼演,是自己來決定。 

書籍簡介

 

解憂相談室:從情緒整理、轉化想法,找回自信與自在的人生

作者:林耕新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17/08/01

林耕新

商周推選百大良醫、耕心療癒診所院長

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曾任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社區精神科主任、美國史丹福大學訪問學者、董氏基金會心理健康諮詢委員、高雄市警察局心理諮詢顧問、高雄市心理健康促進會委員、中華忘憂草身心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參與過台灣瀕死體驗個案研究、大愛「人文講堂」演講、商周百大良醫健康網駐站醫師、並於TEDXLoveRiver 2017年會以「正向激勵絕非萬靈丹,它和負面灰暗一樣有殺傷力」為題演說。

因為有感於醫療工作的侷限性,離開待了近二十年的醫療工作崗位,全心投入基層心理健康照護,協助更多民眾學會壓力管理和情緒管控。除了在門診協助憂鬱症病人重新檢視與改變自己的生活,也透過演講、專欄、讀書會和大小宣導活動的舉辦,幫助當事人檢視自己的生活型態,找回自信,重新融入社會。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