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濃度加1成 肺癌風險大增3成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2-13

惡性腫瘤高居國人死因首位長達33年,其中「肺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更是高居癌症類別的第一!而且肺癌出現年輕化的趨勢,可能與近年空氣汙染嚴重有關。懸浮微粒PM2.5濃度只要增加10%,肺癌風險就大幅提升30%!胸腔科醫師提醒,肺癌沒有明顯症狀,建議高風險民眾接受胸部電腦斷層掃描,若能及早發現,治癒率其實相當高。

肺癌有年輕化趨勢,抽菸和空氣汙染都是重要的致病原因。
肺癌有年輕化趨勢,抽菸和空氣汙染都是重要的致病原因。

肺癌年輕化 空氣汙染也有關

近年來臨床上出現不少年輕成人(Young adult)的肺癌病例,奇美醫學中心每年40歲以下的肺癌患者佔所有個案的7%,最年輕的病人甚至只有26歲!

肺癌不但出現年輕化的傾向,而沒有抽菸史的患者也有增加,尤其是台灣女性病人大多沒有吸菸習慣,研判應與空氣污染有一定的關聯性。

近期空氣品質不佳,以懸浮微粒PM10來說,每增加10%的濃度,肺癌的發生率就增加20%;而PM2.5每增加10%的濃度,肺癌的發生率更增加30%。肺癌的成因不只是抽煙,空氣污染導致基因的損傷、突變,也可能是重要原因。

肺癌無明顯症狀 早期發現存活率高

肺癌沒有明顯症狀,可說是沈默的超級殺手,一旦出現症狀,都已經不是早期癌症。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主任馮瑤表示,肺癌的死亡率及發生率雖然居冠,但若能及早發現,其五年存活率可高達80~90%,而且治癒率相當高。但是,一旦發現較晚,預後就相當不好,這也是肺癌死亡率高居榜首的主要原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