蕨菜致癌率超高? 營養師:網路謠言

撰文者: 許碩穎2015-12-16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網路上盛傳,吃「蕨菜」會致癌,而且致癌性非常高,報導中更指出,實驗中的白老鼠每一隻都帶有腫瘤,且吃越多的,腫瘤越大,這些老鼠從胃癌、腸癌、食道癌、乳癌,幾乎每種癌症都上身了。真的是這樣嗎?蕨菜又是什麼?吃了就治癌?

蕨菜,是一種野生蕨類植物,根據資料,大陸及東南亞盛產,而牛羊大量食用蕨菜,也可能導致死亡或失明,而且這些癌細胞還可能因為生產而傳給下一帶。日本甚至認為,食用蕨菜是導致胃癌與食道癌的兇手,日本某山區盛產蕨菜,而當地居民男性食道癌的發生率比一般人多了2倍,女性則是高達4倍。
吃蕨菜致癌? 

網路言論引恐慌

但是,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顏敏恆表示,民眾不需過度恐慌,是否因為吃了蕨菜就會罹患癌症,純屬劑量問題,民眾需要長期食用非常大量的蕨菜,才可能有致癌疑慮,而網路言論指出,蕨菜致癌率高,應屬網路謠言。此外,台灣並非盛產蕨菜的地區,民眾要食用到蕨菜並不容易,因此不必過度驚慌。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某些食物可能含有致癌物質,如葡萄柚、豆製品等可能會增加乳癌風險,而蕨菜可能增加胃癌、大腸直腸癌、食道癌等風險,但只要未長期大量食用,其實對人體傷害有限。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