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剋星!秋葵降血糖好幫手

撰文者: 黃惠姍2015-12-21

想要預防惱人的糖尿病,吃秋葵就對了!專攻糖尿病與神經內科的日籍醫師表示,處於糖尿病潛伏期的人,在高血糖還沒惡化前,可以藉由飲食控制降低血糖值,而黏滑的秋葵,其多醣體在腸胃道中能包住醣類食物,抑制醣類吸收,有效減緩血糖上升,還能促進腸道蠕動,消除便祕。

黏滑的秋葵,其多醣體在腸胃道中能包住醣類食物,抑制醣類吸收,有效減緩血糖上升。
黏滑的秋葵,其多醣體在腸胃道中能包住醣類食物,抑制醣類吸收,有效減緩血糖上升。

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 恐致糖尿病

專攻糖尿病與神經內科的日籍醫師淺野次義在其所著《高血糖控制,有效降血糖的70個方法》一書中指出,通常身體處於高血糖的狀態時,幾乎沒有任何自覺症狀,一旦出現容易口渴需要大量喝水、排尿量及次數增加,或是體重減輕等狀況時,表示疾病已經進展到相當嚴重的程度。

當血糖值不正常,但沒有出現明顯的糖尿病症狀時,稱為「糖尿病潛伏期」,或是「前期糖尿病」,千萬不要認為自己還沒罹患糖尿病,就掉以輕心,若置之不理,漸漸的會像糖尿病患者一樣,產生動脈硬化。處於糖尿病潛伏期的人,葡萄糖耐受性異常,但可以藉由飲食控制,或運動降低血糖值,蔬菜中的秋葵就是很好的降血糖食物。

秋葵黏滑成分中的果膠,能夠促進腸道蠕動,消除便祕。
秋葵黏滑成分中的果膠,能夠促進腸道蠕動,消除便祕。

秋葵多醣體:可抑制醣類吸收、減緩血糖上升

通常在咀嚼秋葵時,會在嘴裡釋出黏滑的成分,這種黏滑的成分是由黏蛋白及果膠、半乳聚醣等多醣體(水溶性膳食纖維)構成。這些多醣體在腸胃道中能包住醣類食物,抑制腸道吸收醣類,進而減緩血糖上升。而黏滑成分中的果膠能夠促進腸道蠕動,消除便祕。

此外,秋葵也含有使胰島素功能運作順暢的鎂、合成胰島素材料之一的鋅,以及可以防止脂質氧化、促進鈉排出、使血壓穩定的鉀。

黏蛋白遇熱恐失效 用滾水略燙即可

在烹飪秋葵前,可以撒上鹽揉搓,除去表面的細毛。特別要注意是,當秋葵遇熱時,會使黏蛋白失去效力,且若將秋葵泡在水中,也會使水溶性維生素流失,因此建議食用時,用滾水略燙一下即可。選購秋葵時,要選擇表面多細毛的較新鮮。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