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癢、白帶變多...婦產科醫師一次整理:私密處感染的5種症狀

撰文者: 陳保仁 醫師2015-12-23
可能因為台灣女生生性害羞,當著醫師的面不好意思開口,我時常收到網友來信詢問關於私密處的問題,這次就整理網友常見問題,一起為大家解答。

網友問:請問長了白頭的痘痘該怎麼處理?大概在胯下的位置,一種很奇怪的感覺 一整天覺得內褲卡卡的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應該是毛囊炎,請不要硬擠它,擦藥(局部抗生素軟膏)即可,但請保持私密處的清潔及乾爽。若真的傷口破了發炎疼痛,請至婦產科找醫師開藥。

網友問:分泌物黃黃的,是不是感染呢?什麼情況會需要去看醫生?

如有綠色分泌物,建議給婦產科醫師仔細檢查並正確治療,需要時細菌培養會準確一點,這樣才會知道所使用的藥是否有效。通常於月經期前或月經期剛結束兩三天白帶量會比平常日多一點,但不會有黃色或白色量過多。如有異味,請您多多注意:

1. 不是月經期間請勿使用護墊,保持局部乾爽
2. 寬鬆的褲子或裙子, 不要穿牛仔褲
3. 減少生冷及冷飲的飲食習慣
4. 改變熬夜及晚睡的習慣(晚上11點前)
5. 所有的治療會有一定治療療程,請按照醫師評估後的指示使用,以免日後重覆感染不容易治療。

希望能對您有些幫忙,當然有任何異狀時,請儘快至婦產科就診治療。

網友問:有時候私密處或陰毛的地方會癢,但不是每天,這是指我有感染嗎?

私密處的搔癢,大多與「環境不良」有關,這是指私密處過於悶熱、潮濕、不透氣,尤其在天氣悶熱潮濕的季節,流汗加上又喜歡穿像是貼身丁字褲、不透氣的牛仔褲等等,更會提高陰部搔癢的機率。所以請:

1. 不是月經期間請勿使用護墊,保持局部乾爽
2. 寬鬆的褲子或裙子, 不要穿牛仔褲
3. 不要過度使用沐浴清潔產品清洗私密處

私密處感染的五種症狀

私密處有狀況,通常我會用「一帶、二癢、三異味、四凸起、五破皮」的五種症狀表現來說明:

「一帶」──白帶

主要是分泌物增加,其實私密處無論是外陰部或陰道,本來就會有分泌物,外陰部的分泌物比較像皮膚分泌物,或是腋下分泌物,它有汗水及腺體分泌,所以會有一點味道,也會有角質脫落,所以此處的分泌物比較不會那麼水;而陰道內有7~8層的細胞,還有應付陰道撐大的一些免疫功能,它會剝落產生液體。但是因白帶問題求診,大都是因發炎所產生的分泌物增加為主。

「二癢」──搔癢

搔癢因素很多,不一定要有細菌,有時候只要皮膚悶就會癢,就像OK繃在手上貼久了,也是會有搔癢的感覺,這種情況在不悶的環境下,其實就會改善。但是,如果剛好表皮破皮,造成細菌感染引起搔癢的話,就要用藥物來治療。

「三異味」──異味

有些分泌物會伴隨異味,但比較特殊的是,有些病人是心因性,會覺得怎麼樣都有味道,這種狀況反而比實際病情還要難治療一點。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