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粥防腸癌、芹菜粥降血脂...中醫博士:早上一碗粥,就是最好的養生!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党毅、陳虎彪2015-12-25

用粥調養身體的益處 

關於粥食,歷代典籍醫書記述甚多。清.黃雲鵠在其所著的《粥譜》一書中集粥之大成,收錄粥的品種多達二百有餘,並簡述了每一粥方的主治功用。謂:粥「於養老最宜:一省費,二味全,三津潤,四利膈,五易消化。」

粥,因所選用的原料不同而有不同的作用。故喝什麼粥,也應按個人體質而定。熱性體質,應加一些偏涼的食物,例如:綠豆、薏仁、白蘿蔔、冬瓜、芹菜、梨等。相反的,虛寒體質的人,則應加一些具有溫補性質的食物,如紅棗、紅參、桂圓、生薑等。平和體質的人,可選一些平性食物,如豇豆、芋艿、山藥、松子仁、花生、毛豆、白扁豆等。

粥不僅富含水分,易於消化吸收,老少咸宜。而且,品種很多,功效不同,還非常適合女性食用。比如:女性的月經期、孕產期都需要服食補血益氣粥;女性更年期則宜食養心安神粥;美容可選用美顏潤膚粥;減肥可選用減肥消脂粥等。歸納其保健作用,可以列舉如下:

來源:dreamstime

益處一:容易消化 補虛增力 

白米熬煮溫度超過攝氏60度就會產生糊化作用,熬煮軟熟的粥入口即化,非常容易消化,很適合感冒發燒或腸胃炎等疾病康復期的人士食用。人在生病時,往往食慾不振,用清淡的粥搭配一些色澤鮮豔又開胃的食物,例如:梅乾、甜薑、小菜等,既能促進食慾,又能滋補羸弱的身體,為慢性病人補充體力。

益處二:防止便祕 調養腸胃 

粥含有大量的水分,喝粥,除能裹腹止饑之外,還能為身體補充水分,有效防止便祕。而腸胃功能較弱或潰瘍病患,平日飲食應少量多餐、細嚼慢嚥,很適合喝粥調養腸胃。

益處三:預防感冒 潤喉生津 

天冷時,喝一碗熱粥,可以增加身體的禦寒能力,有助預防感冒。對於喉嚨不適、發炎疼痛的人,溫熱的粥能滋潤喉嚨,有效緩解不適感。

益處四:益壽駐顏 益智纖體 

五穀雜糧熬煮成粥,含有豐富的營養素與膳食纖維,對於年長、牙齒鬆動的人或病人,喝粥可補養身體,延緩衰老。此外,與某些食物搭配煲粥,還具有其他功效,例如:

美容養顏,纖體減肥 

由於粥是低熱量、清淡的食物,故成為許多女性早餐及宵夜的選擇。注重美容的人或許知道荷葉粥可以減肥、首烏加核桃和芝麻煲粥可以烏髮;薏仁粥可以減輕生疣、皰。其實,許多養生滋補藥如人參、黃芪、山藥、蓮子、枸杞、桂圓肉、麥門冬、芡實、菊花等都可用來煮粥。其功效大都能延緩衰老和駐顏,達到美容目的。

● 美容粥常用的材料:

胡蘿蔔、新鮮豆漿、牛奶、芝麻、人參、杏仁、薏仁、鮮藕、桃花、天門冬、黃芪、山藥、銀耳、櫻桃、蓮子、百合、大棗、蘆薈、黃豆、桑椹、玫瑰花、桂圓、枸杞、紅糖、珍珠粉、糯米、麥冬、番薯等。 

●減肥粥常用的材料: 

冬瓜、芹菜、燕麥、山藥、蓮藕、荷葉、茯苓、桑葉、海帶、山楂、鯉魚、蘿蔔、赤小豆、黑木耳、魔芋、糙米、綠豆、燕麥片、芡實、番薯等。例如:冬瓜粥、荷葉粥、赤小豆粥等。

益智健腦 

是指增強思維和記憶能力。《神農本草經》中有許多食物或中藥明確註有「聰明」、「益智慧」、「不忘」、「補腦髓」、「補心氣」等功效。適用於煲粥的常用食物有:金針菜、雞蛋、黑芝麻、黑大豆、茯苓、豬肝、葡萄乾、花生等。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