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18歲少女中風的啟示:不只「重鹹」傷身...4個錯誤飲食習慣,加速血管老化!

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者: 陳軒凡2015-12-29

對有三高與心血管疾病的民眾來說,寒冬時節如何防範中風,無疑是當務之急。中風的高危險族群除了要耐心、規律的服藥治療,透過生活、飲食中的小技巧,也能聰明遠離中風威脅,甚至還可幫助血管不再「硬梆梆」,重新「回春」變年輕!

當原本富有彈性的血管內皮細胞,受到年齡、不當飲食及錯誤生活習慣等多重原因刺激,使血管壁變厚、變硬,形成「血管粥狀硬化」,就容易釀成中風。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中風中心主任醫師尹居浩提到,臨床上中風的高危險群集中在55歲以上的中老年族群,但近年有不少30、40歲青壯年,飲食高油高鹽,又喜菸酒,導致血管老化快速,中風的案例也越來越多。

飲食失衡加熬夜壓力
18歲少女也中風

尹居浩主任指出,他過去診治最年輕的中風個案是一位年僅18歲的少女。該少女因家境清寒,忙著上課之餘,還必須到處兼差打工,常忙到沒時間吃飯,只靠簡單的速食果腹。結果每天忙著打工、上課,還連續好幾天熬夜沒睡,加上營養失衡,「毫無中風病史的她當場倒下,靠著長時間住院復健,才免於全癱命運」。

撇除年紀老化與其他疾病的「共病性」因素,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簡怡雯表示,想要遠離中風危機,其實只要修正幾項常見的錯誤生活習慣,搭配聰明的飲食方法,以及規律運動,都有助於延緩血管老化、硬化,遠離中風。

改正4個錯誤飲食習慣
避免血管老化 

不管是一般人或已有高血壓、高血脂與糖尿病等「三高」的患者,除了部分受家族或老化因素影響,兩位專家都提醒,避免下列錯誤飲食習慣,從「吃」著手進行控管,絕對有釜底抽薪的效果,能有效降低血管硬化及中風風險。

勿吃飯速度快、暴飲暴食 

人體血壓與吃飯速度快慢有絕對關係,若短時間吃進大量食物,除了吸收過多熱量易變胖;也會讓血壓、血糖快速波動,影響血糖代謝,久了易加速血管硬化速度。

1
2
單頁閱讀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