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好潮濕!利用「洗澡後1分鐘清潔術」,輕鬆解決浴室發霉

撰文者: 收納Play編輯部2016-01-02

每天都會使用的浴室,盛接了你疲憊一天後沐浴後的汙垢,而沐浴後因為有水氣和熱氣殘留,所以浴室最易潮濕發霉。想避免黑斑或水垢占領浴室空間,在沐浴後做簡易清潔,準備小塊的科技海綿、抹布、刮刀⋯,隨手拭去水分,讓浴室隨時身處於乾爽狀態。【文/收納Play編輯部;圖/王正毅;出處/隨手家事練習,用天然清潔打造家的日常美】

浴後一分鐘清潔術
沐浴後,趁整間浴室都瀰漫熱蒸氣,這時去汙去水分最快速!為方便做簡易清潔,用小方塊的科技海綿(用能隔離水分的保存容器存放),用一次就能直接丟掉;或是吸水抹布、刮刀,去除地面和鏡面水分,但使用後務必風乾。此外,也可趁睡前清潔馬桶,刷洗後用小蘇打水和紙巾濕敷、潔白內部,隔日早上再沖掉或丟棄。

減少濕氣附著可能
許多人會在浴室內堆放各式雜物,像隱形眼鏡用品、卸妝道具、雜誌和書、小孩洗澡玩具、甚至晾曬清洗完的內衣褲。長期下來,濕氣轉變成物品上的霉和細菌,皮膚再接觸的話,很不健康。無法隔絕水分的物品,請收納能確實密閉的櫃子裡維持七分滿,以便清潔。而易受潮的內衣褲和紙製品,將它們請出浴室,避免成為霉與菌的最佳溫床。

鏡子明亮度是清潔指標
平時若有浴後隨手清浴室,壓力會減少許多,那何時要整體清潔呢?不妨看看鏡子和玻璃層架的明亮度吧,若漸漸有點霧面,代表差不多該大掃除一次囉。

馬桶內部
1.清潔時或睡前,在馬桶內部汙垢處鋪上紙巾。
2.用濃一點的小蘇打水噴濕後,靜置。
隔天沖掉紙巾或拿起丟棄,刷洗後再倒入黑肥皂液去味。

馬桶外部
1.在馬桶外側及水箱上蓋處噴醋水。
2.確實擦拭整個外部以及馬桶底座。
3.可適時撒一些小蘇打粉,保養水箱。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愛生活

愛生活手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愛生活手記為愛生活官方部落格,每天更新文章,以最輕鬆的方式分享生活中所蘊含的豐富,創意與素材,讓生活從此不再單調無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