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飯=9顆方糖、香蕉=5顆方糖?那些養生書沒告訴你的事:醣、糖完全不一樣!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撰文者: Stella2016-01-05

今天我們要來聊一個大家蠻常看到的食物比喻~某某食物含X顆方糖。 

之所以會想要聊這個話題,主要是前幾天剛好有位營養師在營養師社團中分享一張雜誌照片,說她在便利商店看到一本講斷糖飲食的雜誌,封面放著一碗白飯,上面用大大的字寫著「一碗飯=15顆方糖」的聳動字眼,擔心又會有很多民眾被誤導… 

不知為什麼Stella的腦中突然浮現「曾參殺人」這句成語。其實不僅是這本雜誌,在很多新聞、報章雜誌,甚至書籍上你應該都看過用方糖來比喻含醣類食物,碳水化合物幾乎已被媒體塑造成現代版的曾參了。 

最夯的吸睛手法….用方糖來比喻(換算)食物! 

Stella在網路上找了現在很夯的「無糖生活」、「三天斷糖實踐」、「斷糖飲食」等以無糖飲食為訴求的資料,發現這些書會以癌細胞愛吃糖為論點,指出吃醣不好;並會列舉某某食物等於多少方糖,告訴你就是因為我們吃了一大堆糖才導致癌症或不健康的。附圖就是網路書店上對此類書籍介紹中以方糖比喻食物的描述。 

來源:營養師Stella

它們的做法大致是這樣的: 

1.以方糖為單位,一顆方糖等於4公克或5公克糖 

2.再列舉常見食物等於多少方糖,暗示當你吃了這些食物,就相當於吃了多少顆方糖。例如它可能會告訴你:

100g白飯=9顆方糖
100g土司=11顆方糖
100g烏龍麵=5顆方糖
100g洋芋片=12.5顆方糖
100g柳橙=2顆方糖
100g香蕉=5顆方糖…等。 

營造「食物A=9顆方糖,故吃食物A=吃糖」或「糖有害健康,故吃食物A=有害健康」這樣的感覺。 

用方「糖」來類比食物,問題出在哪裡? 

簡單來說,票票不等值,糖醣也不相同。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精製糖和非精製糖本來就是不相同的東西。我們平日所吃的食物除了提供熱量外,還提供蛋白質、脂肪、醣類(或稱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纖維、植化素等維持生命與健康的重要營養素。方糖僅含(精製)糖而幾乎不含其他營養,而水果等非精製醣卻含有上述多種有助健康的營養素。 

方糖,是由精製糖所構成,它的水分含量很少,所以熱量很高。每100公克方糖熱量高達385.5大卡,而等重的香蕉卻只有86大卡左右,約方糖22%左右。另外,方糖是由純度很高的蔗糖精製而成,蔗糖為雙糖(由兩個單糖分子所構成),進入體內後很快就會被分解為單糖,故血糖會快速飆高;也因為它的純度很高,所以除了糖外,幾乎不含其他營養。 

但一般的碳水化合物,特別是非精製碳水化合物中含高比例的水(一般植物性食物水分含量都有七八成之多),故熱量較低;且多少都含有蛋白質(有的還會有少量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纖維與植化素等營養素,所以和方糖營養相差很大。這也是為什麼糖醣不相同的原因。 

1
2
單頁閱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查看全部

劉素櫻

從事營養工作20年以上,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美商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減重等領域。
證照: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營養師公會會員。
專長:減重/疾病/懷孕等營養諮詢、保健營養品諮詢、文章撰寫、訓練教材編寫、演講授課。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