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終結者!金針菇冰塊入菜好讚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1-08

12節氣中的小寒剛過,氣溫開始下探,習慣吃火鍋暖身驅寒的你,擔心油膩膩的脂肪往身上堆?日本順天堂大學抗衰老管理醫學講座教授指出,金針菇中的「幾丁聚醣」具有抑制脂肪吸收的功能,除了將金針菇燙熟直接吃外,將金針菇做成冰塊,吸收力更強。文中將教大家自製金針菇冰塊,下次吃火鍋時不妨加入幾塊,驅除惱人的脂肪。

金針菇含幾丁聚醣,能抑制脂肪吸收、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
金針菇含幾丁聚醣,能抑制脂肪吸收、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

日本順天堂大學抗衰老管理醫學講座教授白澤卓二,在其著作《要美也要長壽》一書中表示,日本中野市是著名的金針菇產地,中野市農業協會首創「金針菇冰塊」,將金針菇的風味來源鳥苷酸濃縮在其中。在味增湯、火鍋或炒菜加入金針菇冰塊,除了可以當作調味料外,金針菇還有抑制壞的膽固醇、減少內臟脂肪的效果。

金針菇含幾丁聚醣 能抑制脂肪吸收

金針菇最引人注目的成分是細胞壁中的「幾丁聚醣」(Chitosan)。一般提到幾丁聚醣大家都會想到螃蟹、蝦子等從甲殼類萃取的健康食品,但金針菇不只含有幾丁聚醣,還有β-葡聚醣、岩藻糖、阿拉伯糖、甘露糖等對人體有益的聚醣體。

金針菇幾丁聚醣的功效之一,就是能抑制脂肪吸收。幾丁聚醣是一種高分子纖維,不會被身體消化,也不會被吸收,通常在腸胃和攝取的脂肪結合後,就會隨著糞便排出體外。由於幾丁聚醣主要的特性是含有正電的氨基,與一般的植物纖維或膳食性纖維是中性或酸性不同,因此幾丁聚醣排除脂肪的能力,為其他天然纖維素的5-10倍。

除了不讓脂肪囤積 還能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

幾丁聚醣除了可以抑制脂肪吸收,還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幾丁聚醣可以與膽酸和膽鹽結合,使得膽固醇無法再被吸收,可以有效降低血中及肝臟的膽固醇。

一項以日本中野市108名男女為對象,進行的金針菇冰塊實驗。實驗中根據體重、血脂肪濃度的平均值,將中野市民分為兩組,其中一組每天攝取50克金針菇持續三個月後,與沒有攝取金針菇的對照組相比,不論男女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中性脂肪)、低密度脂蛋白(LCL)、總脂肪都降低了。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