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長期頭痛,吃止痛藥也沒用…阿嬤老偏方「●●煎蛋」,連吃七天不再犯!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張維鈞 中醫師2016-01-15

三十年前,有一天,診所來了個年輕病人,此人一直讓我爺爺用中藥調養身體,療效很好,這次由他表哥陪同,在看完診等藥的時間裡,他一直說服表哥也順便讓我爺爺看看病,因為他深知表哥常受頭痛之苦,希望能藉由中醫幫他根治頭痛。 

但他表哥是醫學院的學生,對於中醫感到不以為然,而且他對自己的體能還頗有自信:「我身體好得很,可以跑三、四千公尺!跑完後全身再沖個冷水澡,神清氣爽!這頭痛只是小問題。」 

冷熱交替,當然會頭痛 

坐在櫃檯後面的阿嬤聽到這裡,忍不住發話了。 

少年仔,長期頭痛大多數是因為虛和寒。你跑步之後身體熱熱的,用大量的冷水從頭沖下去,寒濕之氣跑進經絡,當然會頭痛啊!你現在還年輕,或許感覺還能忍受,等到幾年之後就會不一樣了。」 

醫大生當然沒辦法接受這種理論,但阿嬤笑笑的拿出一張紙,在上頭寫了「用艾葉煎蛋,每天吃一顆」,然後說道:「沒關係,你如果頭痛,就照這上面寫的吃,不用吃藥就會好。」 

半年後阿嬤接到一封信,原來是醫大生寫信跟阿嬤道謝。信上說,他回去之後,還是經常跑步、沖冷水,頭痛就靠阿司匹靈迅速解決,可是不久後,一顆不管用,得吃兩顆;不久兩顆又失靈,得吃三顆;吃到後來,怎麼吃都沒用,卻發生了胃潰瘍。 

連吃七天,頭痛不再犯 

他赫然想起了阿嬤的話,用艾葉煎蛋來吃,結果連吃七天之後,發現頭痛才剛剛要發作,卻能很快地自動停止,最終竟然不用吃止痛藥,頭就不痛了。之後,他乖乖把運動後沖冷水澡的習慣戒掉,又吃了一段時間的艾葉煎蛋,頭痛竟然沒再發生過。 

艾葉煎蛋 

材料:乾艾葉約1.5錢、雞蛋一顆、植物油。

●油類的選擇,最好是選用椰子油、葡萄籽油、橄欖油、苦茶油等耐高溫的植物油,若是不怕燥熱的體質,也可使用麻油、花生油。 

做法:

STEP1:艾葉切碎與生蛋攪拌均勻,加入少許鹽調味。
STEP2:植物油熱鍋後,將攪拌完成的艾葉蛋液放入鍋內煎煮即可。 

●蛋以有機蛋為宜。
●一般中醫店賣的為乾艾葉,吃起來味道較苦,用量為1.5錢即可;生艾葉可至青草店購買,味道較像野菜,較美味,用量約3錢。 

吃法:1天吃1次,1個月後2~3天吃1次,吃到好為止。通常1個月內可改善。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