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技2》運動練身也練心

天天窩邊跑 鼻炎不見了

撰文者: 馬萱人2016-01-14

資深媒體人戎撫天自一九七九年起,日日慢跑至今幾不停歇。好事者一算:他已累積里程近三萬五千公里,等於中山高速公路跑了近九十遍。且戎撫天還不打算停呢。

我們聽了都覺得累,戎撫天卻是全然的享受。他說:如果你熱愛一件事,怎麼會停?更何況,當初他才跑一個月,健康即明顯改善。

這得感謝三十年前紅翻天的慢跑小將浦仲強。他讀了這位馬拉松神童的傳記,又讀了一本美國醫生的慢跑經驗談,「有為者亦若是」,隨即就近在自家、辦公室周邊跑起來。

尤其彼時戎撫天才三十歲,一百六十七公分,卻近七十公斤,想想也真是太超過,不運動不行了。他跑出第一步之後的頭一個星期,還好。第二週,竟是全身肌肉痠痛至極。不過,戎撫天牙一咬,不放棄,撐過去。

終於,起跑一個月後,因免疫力不佳常生的口瘡,消失了。十八、九歲就開始困擾他的鼻竇炎,好了。因為肌肉長期鬆弛、一遇冷熱就容易收縮而造成的抽筋,沒了。諸事皆宜,哪停得了?

就這樣,三十至五十歲之間,戎撫天盡全力每天跑上半小時,並參加北大長跑俱樂部,還去比賽。但四十歲開始,他就只為自己而跑不再比賽了。五十歲,他得了退化性關節炎,開刀休息半年。醫生全叫他不要再跑,但戎撫天理性分析:人的器官本來老了就會退化,關節炎不會只因慢跑而起。他的協調方案是:不再堅持跑步時間,只堅持跑步距離,並放慢速度,前後加強暖身。以前直接跑半小時,現在則快走加慢跑加緩步,一小時。十年來,戎撫天與他的雙膝相安無事。

長年慢跑,不只讓戎撫天肌肉扎實、身體康健,還讓他心智清朗,情緒平衡。那一步步單純規律的前躍,像動態的打坐,是他集中思考的最佳背景頻率。一趟半個鐘頭跑下來,一天該做什麼事,也恰恰想周全了。而每日清晨運動完畢來個淋浴,更令他能精神奕奕面對接下來一整天的挑戰。

雖然戎撫天大報社、大雜誌社、大電視台都當過高階主管,但是,在越來越惡劣的媒體大環境中,他說,自己其實一生挫折不斷的。還好,慢跑這每日修煉,讓他能沉穩情緒,遇到挫折時能淡化它、而不是強化它。「挫折沒有打敗我,我對未來仍有希望。」戎撫天懂得盡量尋找美好的感覺,他並借用一本書的書名形容:這叫「黑夜中尋找星星」。慢跑,正是最適合他的得道法門。

跑跑跑,戎撫天果真得到了一些「星星」。最精彩的一次,是有回他住在舊金山海邊飯店。清晨出發沿著海慢跑,極景相伴,越跑越順,竟三個鐘頭後才停下來,一時無法趕回飯店。最後是坐計程車回府,算是戎撫天最貴、但也最讚的一回慢跑了。

我則覺得,這不只上癮,還是中毒了。此刻,溫文儒雅的戎撫天很認真且科學的解釋:慢跑到一定程度,有很深的氣的循環。那感受其實「約等於做愛的高潮。」這可不是戎撫天亂掰的。眾多運動文獻早已經證明:持續的、深層的運動一旦過了某個撞牆期,能促進腦內啡自然分泌,就是它讓人不再疼痛、產生快感。

戎撫天每次慢跑半個鐘頭,前十分鐘比較喘,左右各一步大約也是一呼一吸。第二個十分鐘呼吸越來越慢,大約四步一個循環(呼——呼——吸——吸),氣越來越沉,亦即氣越來越往丹田的部位降。

跑到第三個十分鐘,呼吸更緩,大約三呼三吸一個單位,甚至可以八步、進而十六步才一個呼吸,等於體內的氣從肺到丹田形成一個很深、很長的循環。有時一股氣往上衝到腦門,造成爆發力,腦內一片空白。「那就是了。」

當然這種運動高潮不可能保證每次達陣,戎撫天亦不是只為了追求它而來。事實上,他慢跑已進入見山又是山之境,跑過萬水千山,他現在就在家附近跑,尤其最愛台北市信義區松勤路段。

跑到這條林蔭夾道馬路時,若有曙光,會剛好從眼前的南港山灑下……。

他清晨四、五點即起,先閱讀、回應一會兒個人部落格「銀髮媒體」的留言,再出門運動。從青絲跑至華髮,戎撫天仍覺人生好有希望。因為,他知道等會兒推開門,走出去,跑起來,就有一個美好的清晨等著他。

慢跑五點訣

跑步人人會,但想跑的「對」得請注意:

1體態:應抬頭挺胸,背部伸直,隨時注意體態是否因疲累而變得彎腰駝背。

2上肢:肩膀放鬆,手肘微彎,讓手腕的高度約在腰部,前後擺臂。擺臂的幅度不須太大,輕鬆以肩關節來帶動即可。

3下肢:應以中足部位(腳趾後面、腳球窩處)著地,而非腳尖或腳跟。以腳尖著地容易讓小腿肌肉因持續緊繃而較快疲勞,並導致脛骨疼痛。以腳跟著地則會讓步伐過大,浪費力氣並且造成疲勞性受傷。跑時步伐且應該低一點,避免抬腳過高造成身體上下彈,造成下肢不適。

4呼吸:應以嘴巴呼吸,讓身體獲得足夠的氧氣量。可以用慢跑時是否能完整說完一句話或與人對談、不需要為了換氣而停頓來檢驗。

5暖身與緩身:跑前以快走或更慢的慢跑進行5~10分鐘的暖身,跑完後則做5~10分鐘的慢走緩身。(文.馬萱人)

小檔案 _ 養生達人戎撫天

現職:資深媒體人
年齡:1949年生
養生年資:29年
做法:每日清晨在自家附近快走加慢跑一小時
效益:跑後一個月,體重即下降四、五公斤,口瘡、鼻病也逐漸消失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