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袋記不住?原來是秋葵蓮藕吃太多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1-18

腦袋會「打結」,真的一點都不假!「為什麼老是記不住別人的名字?為什麼有一些事情總是記不住?」你有類似的困擾嗎?日本醫學博士提醒,小心可能是飲食出問題,尤其是攝取過多有黏液的蔬菜,例如秋葵、蓮藕,就要小心干擾記憶。

攝取過多有黏液的蔬菜,例如秋葵、蓮藕,就要小心干擾記憶。
攝取過多有黏液的蔬菜,例如秋葵、蓮藕,就要小心干擾記憶。

黏液食物攝取過多 腦袋恐打結

什麼是黏稠類的蔬菜?包括芋頭、山芋、蓮藕、秋葵及黃麻等,這些都是時常出現在飯桌上的蔬菜,但是,日本醫學博士蓮村誠在其新書《90%健忘就靠食療解決》中提到,黏稠類蔬菜食用過量除了會造成消化不良外,還會使水系(沉重物質)混亂,導致心靈和身體感到越來越沉重,腦袋會變得遲鈍,不夠靈敏,所以這類蔬菜在食用時必須注意。

其實,有黏液的蔬菜並不是說不能吃,適度地食用還可以滋養腦部,具有強化作用。且腦脊髓液也能夠被滋潤,所以對人類來說,這類食物是必要補充的營養。要提醒的是,食用過量的黏稠類食物,尤其是未能好好咀嚼就咕嚕咕嚕吞下,攝取過多容易沉積而產生許多未消化物質,囤積在身體各處,此外,也可能干擾記憶的能量,就是使維持記憶的水系混亂,導致常常想不起來。

蓮村誠博士表示,除了黏稠類蔬菜,蔥類如洋蔥或青蔥也是屬於有黏液的食物。青蔥的黏滑特性是水系,但也含有相當多的火系,嚴格來說,和黏稠類食物有些不同,食譜中時常出現將洋蔥炒至焦黃的料理,但那種溼滑感的料理,完全是沉重物質的表現,容易造成消化系統的負擔。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