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體感溫度剩10度…吃消寒糯米飯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1-18

每年24節氣的最後一個節氣即是1月20日、21日報到的「大寒」, 恰巧天氣預報未來一周會很冷,全台體感溫度甚至只剩10℃,完全符合大寒的溫度。在濕冷的天氣裡,想要增加熱量且滋補,食療養生專家建議,除了要特別注意下半身保暖,也可吃「消寒糯米飯」。

每年1月20日、21日大寒報到,要記得保暖。
每年1月20日、21日大寒報到,要記得保暖。

食療養生專家陳允斌表示,大寒是指在這時寒到了頂點。俗話說:「三九四九,凍死老狗。」小寒時我們數過了三九,大寒就是數四九的時候。

小寒與大寒間,大地溫度降到最低點

為什麼冬天馬上快過去的時候反而最冷?大寒、小寒的寒來自何處?

冬至時太陽離我們最遠,但那時並不是氣溫最低的時候,大地的降溫有一個滯後的過程,等過了20多天,在小寒與大寒之間,大地的溫度降到最低點,這時氣溫才達到最冷。

因此,殘冬的寒與初冬的寒不同。初冬時,西北風帶來寒潮,但地氣還有餘溫,寒氣在上。殘冬時,地氣冷到最低點,寒氣在下。

殘冬防寒,要防止寒從腳下起

陳允斌在其新書《四代中醫以食代藥》中提醒,在殘冬防寒,要防止寒從腳下起,要特別注意下半身保暖。出門盡量穿最暖和的鞋子,老年人戴好保暖護膝,最好每天用熱水泡泡腳。北方人家裡過冬保存的大蔥,這時候大部分蔥葉都枯乾了,不要扔掉,摘下來煮水泡腳正好。大蔥通陽,泡過以後腳會暖暖的,很舒服。

大寒報到,老人最好每天用熱水泡泡腳。
大寒報到,老人最好每天用熱水泡泡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