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背包時,有一邊的肩帶很容易往下掉?3個方法看出你有「脊椎側彎」嗎

撰文者: 汪作良 醫師2016-01-25

常常有家長焦急地帶著孩子到門診來檢查脊椎側彎,有些孩子是發育中的青少年,在游泳或換衣服時無意間被家長發現。有些則已經成年,年輕時因為功課忙碌或其他因素,沒有接受治療,成年後因為腰酸背痛或外觀的因素,希望能獲得改善。

在與病人的交談中發現,大多數人對脊椎側彎的知識並不完整,甚至有些是非常謬誤的。脊椎側彎的分型方法頗為複雜,處理方式又隨著年齡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可說是一門非常專業的學問。以下將介紹脊椎側彎的重要知識,希望大家對這個影響脊椎健康的頭號隱形殺手有正確的認識。

什麼是脊椎側彎 

脊椎如果從正面觀察,應該是筆直的一條線,如果這條直線一旦彎曲了,就要考慮脊椎發生側彎了。依據美國脊椎側彎研究學會(SRS)的診斷標準,醫生測量脊椎正面X光的卡布角 (Cobb angle),若大於10度以上,就定義為脊椎側彎。 

CC BY-SA 3.0

脊椎側彎分為兩大類:如果側彎的形成是因人體左右肌肉張力的失衡所造成,而且脊椎本身並沒有固定的變形,我們稱之為「功能性脊椎側彎」。 這類側彎通常是因為長期的姿勢不良所致,度數一般不會太大(卡布角通常在20度以內),只要做些肌肉的復健,並改正日常生活錯誤的姿勢與動作就能改善。 

如果脊椎的變形已經固定, 就是所謂的「結構性脊椎側彎」了。結構性脊椎側彎除了惡化風險高之外,對健康的危害也較大,例如內臟壓迫、神經壓迫、腰背疼痛、呼吸功能障礙等。要注意的是,功能性脊椎側彎如果時間久了,也會漸漸變成結構性脊椎側彎。所以家長們千萬不要輕忽小孩的姿勢問題,早期發現,早期改正,對孩子一輩子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依照脊椎側彎的嚴重度來分類 ,卡布角介於10~20度之間視為輕度側彎,卡布角在20~40度之間視為中度側彎, 當卡布角大於40度以上時就屬於重度側彎了。重度側彎不但惡化風險高,對健康的影響也較嚴重。

除了少部份脊椎側彎有先天或後天的原因之外,大多數的脊椎側彎目前醫界還找不到確定的原因,通常好發在發育中青少年的女性(女生的發生率是男生的八倍左右),稱之為「青少年原發性脊椎側彎」。在女性初經來潮前後一年內(共約兩年時間),是身體發育成長最快速的時期,也是脊椎側彎惡化最明顯的時期。值得注意的是,這段時間恰好也是矯正脊椎側彎最關鍵的黃金時段。如果這段時間錯過了正確的復健治療,日後要再矯正,效果就會事倍功半了。

脊椎側彎如何自我檢測

青少年原發性脊椎側彎的盛行率約在2~3%左右,估算起來台灣10~18歲的青少年,約有5~7萬人有脊椎側彎問題,但實際就醫的人數可能不到一半,這情況著實讓我們擔憂!早期發現、早期矯治是處理脊椎側彎最重要的原則。問題是脊椎側彎早期在外觀上通常沒有什麼異狀,很難早期發現。因此一套簡易準確的自我檢測方法便是家長們一定要學會的功課。 以下介紹的脊椎側彎自我檢測,是我在臨床上教導家長的方法,簡單易學又非常準確, 在此與大家分享:

檢測一:照鏡子,檢視身體兩邊是否不對稱?

  1. 左右耳朵、肩膀是否在同一水平線上?
  2. 左右腰線有一邊比較直、一邊比較凹?
  3. 雙手插腰,左右骨盆是否一邊比較高、一邊比較低?
檢測二:日常生活中的衣著是否有不對稱?
  1. 背背包時是否發現一邊的肩帶很容易往下掉?
  2. 女性內衣一邊的肩帶是否很容易往下掉?
  3. 褲子或裙子總是會往某一邊滑動?
  4. 買褲子時是否總有一邊的褲管需要改短?

檢測三:彎下腰,背部有一邊會拱起?

此法叫「亞當檢測法」,請受試者向前彎腰,醫師站在受試者後方,眼睛與受試者的背部平齊,看脊椎中線兩邊的背部,是否對稱等高?若發現有一邊背部拱起、就要懷疑有結構性脊椎側彎。這是最容易、也是最敏感的檢測方法,家長可以儘早幫小孩檢查,愈早發現,儘早矯治,效果愈好。

在治療方面,目前國際的共識是卡布角在45度以前是不考慮開刀的。卡布角若在45度以上,且復健無法阻止側彎繼續惡化,才會考慮手術。脊椎側彎的復健矯治是一門非常專業的學問,建議找專業的復健科醫師評估檢查。

作者簡介_汪作良 醫師

台灣脊骨矯治醫學會理事長
復健科專科醫師(專攻脊骨復健)
全衡康復系統創始人
脊祥診所院長  
www.balance4u.com.tw

「Dr.Spine 脊骨健康書房」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