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澱粉才會瘦!地瓜玉米燕麥超有效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1-29

瘦身方法千奇百怪,最常見的一種就是「不吃澱粉減重法」。中醫師指出,不吃澱粉不但容易臉色難看、胸部下垂,而且減掉的是蛋白質跟水分,根本不是脂肪!因此復胖機率超高!其實,只要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澱粉類,像是玉米、地瓜、南瓜、燕麥等,就能瘦得有效又健康。

適量吃富含膳食纖維的燕麥,可以幫助瘦身。
適量吃富含膳食纖維的燕麥,可以幫助瘦身。

澱粉功能很重要 不吃傷身臉色差

很多人誤以為澱粉是導致肥胖的元凶,所以才拒吃澱粉,這完全是本末倒置的做法。中醫師田宜民表示,澱粉是人體三大營養素之一,除了提供能量,還可穩定情緒、增強專注力。

不吃米飯、麵條、水餃等澱粉食物,體重也許會在短時間內下降,但同時也會時常頭昏眼花、注意力不集中、四肢無力,甚至臉色慘白、沒有朝氣。最後不但沒有減至理想中的體重,身體也出現各種病痛。

不吃澱粉不會瘦 減不到脂肪還復胖

不吃澱粉時,身體會先利用肝臟中的肝醣作為熱量來源,等肝醣消耗殆盡後,再利用肌肉組織作為能量來源,因此很多人在用這種方法減重時,會產生肌肉鬆弛、胸部下垂的情況。

想要瘦身就要選擇膳食纖維高的澱粉類食物,才能瘦得有效又健康。
想要瘦身就要選擇膳食纖維高的澱粉類食物,才能瘦得有效又健康。

更可怕的是,戒掉澱粉之後,身體減掉的都是蛋白質和水分,並不是脂肪!田宜民中醫師指出,這就是為什麼一旦恢復正常飲食,就很容易復胖的原因。

聰明選擇好澱粉 增加飽足促進代謝

因此,澱粉不是完全不吃,選擇「好的澱粉」才是重點!田宜民中醫師建議,應盡量食用「富含膳食纖維」的澱粉類食物,包含豆類、燕麥、南瓜等,可以提升飽足感、促進代謝,是瘦身時期的好幫手!

以下就推薦6種富含膳食纖維的好食物給大家: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