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5鍋具!譚敦慈樂當安心掌鍋人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2-02

農曆春節闔家團聚,少不了美食相伴,許多家庭主婦使用一個鍋子就搞定所有料理,煎完魚後直接用鋼刷刷鍋,繼續炒下一道什錦菜,不過,這樣的作法卻暗藏危機,可能讓家人在不知不覺中吃下毒素,影響健康!面對琳瑯滿目的鍋具,究竟該怎麼選?怎麼用?且讓譚敦慈護理師教您如何從鍋具開始,守護家人的身體健康!

無毒養生達人譚敦慈表示,瞭解每一種鍋子的特性和正確使用的方法,就「沒有絕對不能用的鍋子」。(攝影/江旻駿)
無毒養生達人譚敦慈表示,瞭解每一種鍋子的特性和正確使用的方法,就「沒有絕對不能用的鍋子」。(攝影/江旻駿)

哪一個鍋子最安全?甫出新書《譚敦慈的安心廚房食典》的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強調,「沒有絕對不能用的鍋子」,要煮出一道道安心好菜,照護家人的健康,首要之務是先瞭解每一種鍋子的特性和正確使用的方法。

以下由譚敦慈護理師針對家庭主婦常用的鍋具,包括不銹鋼鍋、鐵鍋、鑄鐵鍋、不沾鍋和鋁鍋,根據各自的特性,分別傳授正確的使用和烹調方法、清洗和養鍋技巧,教大家當個聰明的「掌鍋人」,而非被制約的「鍋具人」!

第1鍋/不銹鋼鍋

不銹鋼是高合金鋼鐵,依不同成分和使用目的可分為許多等級,若是家用鍋具和餐具,選購時看編號是最好的方法,可選擇耐酸鹼、抗腐蝕效果佳的304不銹鋼(又稱18-8不銹鋼)、316不銹鋼(又稱18-10不銹鋼);千萬別看到產品印上「高級不銹鋼」或「特級不銹鋼」就直接掏錢購買,可能買到錳含量偏高的工業用不銹鋼用具。

挑選不銹鋼鍋具時,最好認清「編號」。(圖片提供/三采文化)
挑選不銹鋼鍋具時,最好認清「編號」。(圖片提供/三采文化)

不銹鋼鍋耐高溫、耐酸鹼,安全性高,適合煎煮炒炸等各種烹調方式,但仍不宜長時間乾燒,容易沾鍋也可能會破壞鍋子。此外,剛買回家的不銹鋼鍋鍋面可能會有一層黑油做為潤滑保護,初次使用前應先「開鍋」,建議先以軟質菜瓜布徹底洗過一遍,接著在鍋中揉製一小塊麵糰,吸附鍋子每一處的黑油和雜質,再次用中性清潔劑洗鍋,最後加水煮沸即完成程序。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