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身必吃麻油雞?這樣煮才不燥熱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2-02

冬天冷風颼颼,吃一碗熱呼呼的麻油雞好幸福!除了暖身,很多人吃麻油雞也是為了補身,不少長輩都會催促體質虛弱的家人多吃一點。但是,中醫師提醒,體虛其實還分成四種類型,進補的方法都不一樣,小心亂補反而傷身。另外,建議大家改變麻油雞的煮法,才能避免上火和吃進毒素!

麻油雞是常見的冬令進補料理,卻不見得適合每個人!
麻油雞是常見的冬令進補料理,卻不見得適合每個人!

身強體壯不需進補 吃補前先問醫師

華人普遍都有進補的觀念,尤其冬天要是沒有吃補一下,好像就少了些什麼。不過,進補其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中醫師田宜民表示,以中醫調養的概念來說,如果身體屬於寒性體質,就要用熱性的藥來平衡;反之,熱性體質就要用寒涼的藥物來調理,讓身體達到平衡。

然而,如果是身體強壯的人,其實根本不需要進補。就算是體質虛弱者,也有氣虛、血虛、陽虛、陰虛之別,進補的方法不盡相同,不可一味偏補。吃補之前,最好還是先諮詢醫師,確認自己的體質之後再進行。

進補重點不在滋養 容易消化才是關鍵

另外,田宜民中醫師提醒,經常腹瀉、腹脹、消化不良的人,在脾胃的功能還沒恢復之前,吃再多的補品都是徒勞無功。只有消化功能良好,才能充分吸收營養。因此,冬令進補應該以「容易消化」為準則,而不是一味追求食材高貴或性質滋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