茲卡比照MERS!列第5類法定傳染病

撰文者: 駱慧雯、林芷揚2016-02-03

茲卡病毒在中南美洲快速擴散,世界衛生組織(WHO)擔心2016年的聖嬰現象會加速茲卡病毒的傳播,將其列為值得國際緊急關注的事件。而我國日前在機場發現1名境外移入感染個案,為全面防堵茲卡病毒侵台,疾病管制署今2日上午宣布成立署級疫情指揮中心,且將茲卡病毒感染症改列為第5類新興法定傳染病。

疾管署2日召開緊急會議,成立署級茲卡病毒疫情指揮中心。右為行政院長張善政,左為郭旭崧署長。(圖片提供/疾管署)
疾管署2日召開緊急會議,成立署級茲卡病毒疫情指揮中心。右為行政院長張善政,左為郭旭崧署長。(圖片提供/疾管署)

茲卡病毒成全球危機!疾管署列第5類法定傳染病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專家預測,茲卡病毒恐將在今年內全球各地出現400萬個病例。目前中南美洲的茲卡病毒疫情不斷擴散,宏都拉斯在不到3個月之內,就出現近3700個茲卡病毒疑似感染病例,已於昨1日宣布進入全國緊急狀態。哥倫比亞目前有超過2100名孕婦受到感染,人心惶惶。研究人員認為,巴西國內3700名患有頭部缺陷的新生兒就是跟茲卡病毒有關,而目前巴西有8成的患者甚至沒有出現症狀。

由於世界衛生組織強烈懷疑小頭症與茲卡病毒具有因果關係,加上病毒在中南美洲快速擴散,決定將巴西與法屬玻里尼西亞發生的小頭症及神經系統異常病例(Guillain-Barré Syndrome, GBS),提升為全球公衛緊急事件。

對此,疾管署也在今2日上午緊急成立署級指揮中心,並將茲卡病毒感染症,從第2類法定傳染病,改列為與伊波拉、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同等級之第5類新興法定傳染病。

監控茲卡病毒!國內出現1境外移入病例

行政院長張善政下午在聽取疫情簡報時,指示依醫療整備、境外防疫、邊境檢疫及病媒控制四大策略建構國內防疫網,預防發生本土疫情。疾管署署長郭旭崧則表示,台灣目前非疫區,且除今年1月10日在機場發現的一例泰籍境外移入病例外,未發現有其他人感染,現階段防疫重點在於阻絕病例於境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