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心血管乖乖的!4關鍵時間多留心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2-06

健康沒有假期!現代人吃得好但睡不飽,工作多但動得少,讓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成為常見的文明病之一!專家提醒,過年期間不正常的作息和飲食型態,可能讓誘發心血管疾病,呼籲民眾盡量保持規律的生活,且多注意4個關鍵時間點,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來攪亂歡樂的年節氣氛。

現代人吃得好但睡不飽,工作多但動得少,讓心血管疾病成為常見的文明病之一。
現代人吃得好但睡不飽,工作多但動得少,讓心血管疾病成為常見的文明病之一。

年輕人也要小「心」!

心血管疾病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近幾年罹患者年齡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同時也是彰化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陳宜男指出,在臨床經驗裡,不乏有20、30歲的腦中風患者,甚至還有10幾歲就中風的案例。這些年輕族群的患者中,生活習慣不佳且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數比率偏高,且體型都較一般人來得肥胖。

年節保護心血管秘訣

過年期間應特別注意健康!今年的過年年假長達9天,許多人可能會因假期鬆懈,亂了平時的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若又加上天氣變冷、寒流來襲,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相對提高許多。

為了避免心血管疾病發作,年節歡樂的時光得在醫院中渡過,錯過了跟家人圓滿團圓的機會,陳宜男職能治療師特別提醒民眾「健康沒有假期」,建議民眾在過年期間也要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規律的運動習慣。另外,把握「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在4個關鍵時間點多加思考一下,適度改變動作和習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有可能因此降至最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