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後必喝四物?原來這些人不該喝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2-15

臨床上有一位許小姐,因工作和家庭壓力大,導致經期時間拉長,從原本的5天延長至7天,有時甚至常達9天,而且每次的生理期都滴滴答答的,身體也有其他不適感。後來,許小姐聽說喝四物湯可以補血、調身體,於是在生理期結束後,買了幾帖四物湯來喝,沒想到喝了3個月,經期不但沒有縮短,反而變得更長,肌膚也開始冒痘痘......

四物湯由當歸、川芎、白芍、熟地等四種中藥組成,主要功能是活血化瘀,適合血虛、血瘀的女生服用。
四物湯由當歸、川芎、白芍、熟地等四種中藥組成,主要功能是活血化瘀,適合血虛、血瘀的女生服用。

四物湯由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這四味中藥所組成,主要功能是「活血化瘀」。中醫師田宜民指出,四物有「調益榮衛,滋養氣血」的功效,基本上可以改善臉色蒼白、頭暈目眩、月經不調等症狀。這四種藥材,究竟有什麼功效呢?

四物湯四種藥材 功效一目了然

當歸/性味辛甘溫,可活血止痛、補血,並減緩經前的腹脹、疼痛;其中,「當歸身」專於補血,而「當歸尾」則擅於活血。

川芎/性味辛溫,可行氣活血、袪風止痛、鎮定安神,還可調節子宮收縮。

白芍/性味苦酸甘微寒,可養血調經、緩和情緒、緩解肌肉疼痛。

熟地/性味甘微溫,可補血滋陰、強心、滋養,增強免疫功能等作用。

血虛血瘀適喝四物 兼有氣虛應改藥方

四物雖是婦科名方,卻也不是人人都適合!田宜民中醫師指出,四物主要針對體質「血虛」的女生,如果同時還有「氣虛」,可以去掉熟地,搭配黨參、茯苓,幫助補脾利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