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蝦PK草蝦 營養價值誰最好?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2-16

龍蝦上菜,高級又氣派!不過,營養成分也比一般的草蝦還厲害嗎?營養師表示,龍蝦和草蝦的蛋白質含量都很高,但是龍蝦的脂肪和膽固醇卻比較低,同時又含有較多的鈣、鐵、鋅等礦物質;不過,大家常吃的草蝦也不是沒有優勢,其中含有的人體必須脂肪酸─亞麻油酸含量就大勝龍蝦!

龍蝦不但蛋白質豐富,脂肪和膽固醇又特別低。
龍蝦不但蛋白質豐富,脂肪和膽固醇又特別低。

龍蝦蛋白質高 脂肪膽固醇低

跟大多數的淡水和海水蝦類相比,龍蝦的蛋白質含量不但特別高,而且脂肪和膽固醇量又最低,每100公克的龍蝦只含有約0.1公克的脂肪。如果想要補充蛋白質,又需要控制脂肪攝取量,龍蝦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龍蝦富含維生素E 抗氧化能力好

另外,中國醫藥大學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陳宜娟指出,龍蝦的維生素E含量也超越其他蝦類,而維生素E主要參與細胞膜的抗氧化作用,以及維持正常的神經構造機能,對身體健康的維持相當重要。龍蝦還含有礦物質「硒」,和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的協同作用。

一般草蝦當中的菸鹼素和亞麻油酸含量,超越龍蝦相當多。
一般草蝦當中的菸鹼素和亞麻油酸含量,超越龍蝦相當多。

草蝦也有長處 菸鹼素、亞麻油酸大勝龍蝦

至於其他常見的礦物質,龍蝦所含有的鈉、鉀、鈣、鎂、鐵、鋅、磷都比草蝦還要略多一些。不過,大家平時常吃的草蝦,其菸鹼素和亞麻油酸的含量,卻比龍蝦還要豐富很多!

陳宜娟營養師指出,菸鹼素在體內,會以輔酶的形式參與氧化還原反應和解毒作用,而且菸鹼素也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作用。

亞麻油酸則是人體的必需脂肪酸,功用相當多元,包含脂肪的運送和代謝、加強微血管和細胞膜的結構等。如果菸鹼酸攝取不足,會使皮膚容易流失水分,因而乾燥產生皮膚病變,甚至生長遲鈍等現象。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