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一天要上●次的廁所才健康!8個好習慣,養出不罹癌的好體質

不當的生活及飲食型態,恐引爆「發炎」這把火!生活中該如何避免發炎,讓自己常保健康呢?8個好習慣跟著做,輕鬆抗發炎!

裕麟讀研究所時,就開始做夜班的工作,常日夜顛倒,到半夜3點才就寢,三餐在外也與同學不忌口的大啖排骨飯、鹹酥雞、珍珠奶茶,長期下來體重上升不少。後來進入職場,工作幾年,再做健檢,才發現過去幾年作息不正常、飲食不忌口、少運動,讓健檢報告上出現不少紅字!醫生提醒他已有慢性發炎的狀況,須改善生活習慣,飲食要清淡並多運動!

好習慣1》飲食均衡清淡,三少一多為原則

避免身體慢性發炎,須從日常生活中調整,國泰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葉姿辰建議飲食方面,以清淡、三少一多的「少油、少糖、少鹽、多纖維質」為原則。

為何吃油炸、甜食等刺激性食物,易引發上火發炎的問題?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康宏銘解釋,吃甜食後,身體的胰島素會變化,並連結到神經的反應,因此上火的症狀會顯現,此時身體的黏膜也會變得較乾燥

葉姿辰醫師提醒想減重的民眾,可多攝取蔬果、全穀類,且烹調盡量是使用橄欖油的「地中海飲食法」。品質較好的橄欖油,含有Omega3、Omega9,成分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且含抗氧多酚,可降低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低密度膽固醇含量,預防心血管疾病及失智症。

除了吃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抗發炎,康宏銘醫師指出,多食用含類黃酮、綠茶多酚、紅酒多酚等食物,如葡萄、番茄、柑橘類水果、豆科植物、洋蔥、綠茶等,也有抗發炎的效果。

好習慣2》冬天進補適可而止,以免越補越上火

很多人冬天會吃薑母鴨、羊肉爐、燒酒雞等容易上火的補品,葉姿辰醫師提醒,吃太多補品可能會有皮膚發癢、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急性胃炎等症狀,也可能有便祕問題,冬令進補應適量就好。

來源:熊本@flickr ,CC BY-SA 2.0

好習慣3》每日水分要充足,尿液顏色呈淡黃為佳

喝水有助身體的新陳代謝,葉姿辰醫師表示,正常人一天需要上5至7次的廁所,少於此次數即代表水的補充量不足。不要只在口渴時喝水,平時就要補充,因為感到口渴,表示身體處於缺水狀況,原則上平均一天喝2000毫升的水,較能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但心臟衰竭、腎衰竭及肝硬化的患者易水腫,腎臟功能無法排出過多的水分,需依照醫生的指示量飲水。

有些人認為喝水可改善上火的問題,康宏銘醫師指出,尿液呈淡黃色表示飲水量正常,但喝水與改善上火無關,火氣大不能只靠喝水解決,主要從口水的分泌改善。口水分泌不夠,可能是自律神經太緊繃、焦慮時口水就會減少,進而引起口乾舌燥。而水分的補充當然很必要,但發炎上火的問題主要還是靠生活型態、飲食習慣的調整,建議喝一點酸的東西可刺激口水分泌。

好習慣4》遠離肥胖因子,過重身體易發炎

現代人飲食精緻,缺乏運動易造成肥胖,葉姿辰醫師說明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生超過80公分及BMI30以上是肥胖者,可能有胰島素阻抗、血糖偏高、血脂肪偏高等相關會導致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脂肪肝的問題,此外也會因體重過重而導致膝蓋易磨損,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等疾病。

康宏銘醫師表示,肥胖容易患有代謝症候群,會造成諸多病變。而因「胖」的關係,血液中會出現很多油性的脂肪酸,當它轉移到肝臟後會造成脂肪肝,引起身體發炎的反應,進而造成肝發炎或肝硬化,在血管中也會造成血管硬化等問題,因此遠離肥胖是避免慢性發炎的重要環節。

1
2
單頁閱讀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