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肝多吃發芽蔬菜 牢記3保健原則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2-17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專家表示,春天除了是萬物蓬勃發展季節外,更是人體養肝強身的黃金時刻。若能謹記3大養肝保健原則,搭配好吸收、護脾胃的甜粥,加以調理、改變飲食及生活作息,將有助於新的一年更健康順利!

春天除了是萬物蓬勃發展季節外,更是人體養肝強身的黃金時刻。
春天除了是萬物蓬勃發展季節外,更是人體養肝強身的黃金時刻。

中醫養生有學問!因時調理護健康

從中醫保健觀點來看,人體有五臟六腑,其中五臟是「心、肝、脾、肺、腎」。而這五臟也分別對應了一年之中的節氣。就以肝來說,由於「肝主升發」,肝氣升發符合春天萬物生長的規律,所以春天要養肝。

夏天因為天氣熱,而心臟最怕熱氣,所以夏天的養生重點是保養心臟。在長夏的時候,也就是平常講的三伏天,這時候濕氣比較重、環境悶熱潮濕,就容易傷脾胃,因此長夏要養脾。

至於秋天氣候較乾燥,而肺最怕燥,所以秋天要養肺。而冬天由於天氣寒冷,五臟中腎臟是最怕冷的,因此冬天要養腎,這就是中醫一年五大節氣的養生基本守則。

養肝強身必知!春日調理把握3原則

出身中醫世家的中國中醫師迷羅在其所著的《24節氣自癒養生法─跟著節氣這樣吃、這樣做,癌、病不上身!》一書中也特別針對春天養生提出3大保健原則供大家參考: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