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道15年,從綠葉變女神》32歲田馥甄:我開始懂得放過別人,也放過自己的道理

撰文者: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2016-02-17

她可以是偶像團體裡躲在姐妹身後的綠葉,但她一個人上場時,小小的身軀卻有著無限爆發力。她看起來很有距離,但一講話就得以看出其真切,田馥甄就像冰島的火山,冰冷的外表裡,有著足以融化人心的熱情。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她在冰島的冰原上化身暗黑女神,以悠然的聲線,華麗的編曲,歌頌宇宙廣闊與人類渺小。她在冷冽的白色大地裡走著,迷失了空間與時間的真實感,在手腳凍到無法動彈的情況下拍攝MV。在攝影棚裡,她梳著率性的髮型,穿戴時髦的珠寶與服飾,隨著音樂擺出不同姿態;她可以輕挑、可以叛逆,可以性感,可以充滿態度。不過你知道那都不是真正的她,在華服與濃烈的妝容底下,你得以想像真正的田馥甄,穿著牛仔褲、襯衫和針織衫,臉上未施脂粉,清爽得一如大學女生。

你可能認識 S.H.E,但你或許不了解真正的田馥甄。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2010年,稟持著單飛不解散的大方向,田馥甄的第一張專輯《To Hebe》以超級新人之姿得到極高評價,兩年後的第二張專輯《My Love》入圍金曲獎7項大獎,奠定田馥甄個人的演唱功力。她的歌成為KTV裡永遠不敗的熱門金曲,不下 S.H.E。即便如此,她在演藝圈裡依舊低調,低調到讓人時常遺忘她是華語樂壇當下的一線女歌手。在好姐妹們經歷了戀愛、結婚、因戲受傷等人生大事後,被譽為黃金剩女的她,也絲毫不著急,不管這圈子的流言蜚語,緩緩地,慢慢地,踏著自己的步伐,用音樂治癒自己和聽者的心。

從綠葉變成女神

相較於Selina甜美的女孩子氣,Ella的率性直接,S.H.E裡頭的Hebe則總是予人一些距離感,或許是冷冷的外型,也或許是個性裡的沒自信,她在姐妹旁邊,總是有種躲在身後的感覺。私底下的相處也像是這樣,Hebe總是扮演著聽者的角色,默默地聽著Selina和Ella的生活瑣事,Hebe靜靜地聽著好朋友們的故事,時而放聲大笑,時而感傷。「三個人在一起的時候,我比較像綠葉,也就是陪襯的角色。她們比較知道媒體和觀眾要什麼,Selina和Ella本身的性情就是表達跟給予。相較於她們,我其實不善於表達,可是從2010年起第一張個人專輯之後,我就有點像是,嗯,被迫表達吧。」

於是被迫表達的田馥甄,把Hebe這名字收起來,把好朋友的妙語笑聲都放在口袋裡,一個人站上了舞台,真正開始將自己赤裸地呈現給大家。那也是她作個人專輯的主要目的。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一段自我省思的過程

在好朋友都相繼走上人生的另外一個階段後,田馥甄不被30這數字壓著走,反而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個人第三張專輯《渺小》對她而言,其實就像是一個長大的過程,在十餘年的歌唱生涯裡,不斷衝撞反省之後,找到寬容與感謝。「人家可能會覺得我外表很叛逆、以為我做的事情比較反骨,但其實我不是這樣的人。我其實很沒自信,所以從小到大時常反省自己,尤其年紀漸長,理解世界之大之後,就會開始感到自己的渺小。」

私底下的田馥甄,還真的很容易不好意思,像是看到這次新專輯澎湃的新聞稿後,她還會怯生生地問:「這樣寫真的可以嗎?」「我身邊的工作人員常會對我說:『你要有信心』。但我是個不擅於推銷、臉皮很薄的人,就算我內心覺得蠻好,但不好意思講。不知道是不是從小家庭教育使然,還是鄉下客家人的性格,我就會很歹勢。我的表達能力可能比較平實,沒那麼吸引大家的注意,無法像周杰倫那樣,說這張專輯超屌,所以當藝人就會比較吃虧。」

但也因為這般低調不張揚的個性,田馥甄這一路走來不僅有好友共闖相挺,更有許多粉絲相伴,這些正面力量,讓她得以在混亂的世界裡,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我以前性格很絕對、沒有灰色地帶,但直到這幾年,才開始懂得放過別人也放過自己的道理。人和人之間有微妙的關係,每個人對同一件事件的解讀不一樣很正常,真的不用太認真,就像大陸用語說的,認真就輸了。是非沒有那麼絕對,長大就會發現所有東西都是灰色的。尤其把個人放在宇宙時,你會發現那些根本不重要,因為人類是多麼的渺小。」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外冷內熱的冰島

她們一行人在9月去冰島拍攝MV和宣傳照,在影片中還朗誦了她最喜歡的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的《在一顆小星星底下》。「我記得是過年的時候,在新竹的家半夜看她的詩集,看的當下就被震撼了,想把這首詩的意象放進去。她雖然有時候會用諷刺,或是比較尖銳的方式講述,但在背後其實有很大的關懷。她很愛這個世界,才會寫出這些東西。我就覺得跟我很像,雖然我講話是這樣的口氣跟態度,可是背後其實很愛這個世界,只是不知道怎麼表達,或表達出來。」

以《在一顆小星星底下》為靈感發想所誕生的整張專輯,也遠赴冰島拍攝,藉以傳達生命的遼闊、壯麗的景觀與宇宙的偉大。最讓製作團隊堅持去冰島的原因,也是因為它與田馥甄的相似之處。「冰島的地緣環境除了滿滿的冰原之外,還有火山、地熱和溫泉。表面上,大家想到冰島就是冰山,一般人對我的感覺也是這樣,但是其實仔細觀察的話,可以發現我其實是個很熱情的人。」

於是,辛波絲卡、冰島和田馥甄,這三樣平行的有機物,也突然有了交集。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從崩壞到舒服

其實在出第一張和第二張個人專輯這三、四年間,裡裡外外的她,都發生了巨大的改變,「有個同事突然過世,身邊的樂手車禍,還有之前Selina的拍戲意外,還有自己私生活的一些變動…。我的世界很小,我的世界就是這些人把我包圍起來。當你認識的世界和你想的不一樣,我覺得那就是巨大的崩解,你要重新去建立,我這種絕對的個性,在發現世界萬物沒那麼絕對的時候,打擊是非常大的。所以現在你看到我的樣子,其實是這幾年,花了很長的時間讓自己舒服的狀態。」


在崩壞、改變的當下,最能夠支持田馥甄到最後的,其實就是她僅有的理智。她從來不會去作最激烈的碰撞,暸解大家可以接受的中庸之道是什麼。這在太瘋狂的社會裡,可以說是最大的優點,但也同時是最大的缺點。「我是一個很極端的人,我的理智壓抑住自己想噴發的情緒。所以為什麼會選冰島的火山,就是外表是冰,裡面是火,有時候那個火焰反而會灼傷自己。因為你太理智了,太知道別人需要什麼,而沒有顧慮到自己需要的是什麼,火焰就會在內部灼傷自己。」

這般理智的田馥甄,雖然古靈精怪,但說到底也不是個叛逆的女孩,「我覺得最深層的叛逆就是做你靈魂深處的自己。那可能會跟一般人的想像、父母的期許、學校接受的教育都不一樣。但你要敢於追求學習,作正面的叛逆,敢於對自己的叛逆負責。當你要擁有自由的時候,你相對之下就是要負責,逃脫那些羈絆,並且有夠大的肩膀去承受。」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像女孩的女人

在這麼多內心的衝突拉扯,外在的崩解之後,現在的田馥甄,比以前更有自信,也更知道自己的魅力在哪裡,她是一個像女孩的女人。30歲的女生對很多東西保有熱情,希望透過音樂來改變些什麼。「我依舊覺得這個世界很有希望。像現在流行的一些新聞議題,我並不會覺得無感,但會在理解之際,多一份理解和寬容的心。」

對她而言,這幾年最開心的階段就是今年的S.H.E「2ogether 4orever演唱會」。「我一開始真的不知道能不能有這個演唱會,Selina 願不願意再站上這個舞台,歌迷願不願意等我們這麼久,12年之後他們有沒有喜歡上別的歌手?不過巡演之後,我發現那個凝聚力是很強的。雖然時空和很多事情都已經不一樣,但我們堅信的事情都還在。我們看對方的一個眼神、溝通還是很純粹。讓我想起當初跟她們認識時有多麼開心,以及這些年來我們是如何一起支持對方,加油打氣。」

無論是 S.H.E 的合體演唱會,或是新專輯裡那個從冰山竄出來的女神,真實的田馥甄,其實沒這麼多浮華世界的嚮往。在一般的日子裡,她坐在哥哥的機車後座,享受台北自由的空氣,連安全帽也不脫就跑去買大腸麵線,或只是在家裡作些簡單的菜色,一天就這樣過了。那是屬於她的小世界,微小而確實的幸福。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美麗佳人》官方網站《美麗佳人》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田馥甄 差點看輕了自己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1937 年於法國巴黎創刊,是全球唯一能夠連結女性議題與人文品味的流行時尚雜誌。全球每月超過二千三百萬人閱讀,橫跨五大洲 34 個國家,發行四百萬冊,從流行時尚到人文品味,從美容保養到生活靈感,為全世界女人發聲。

《美麗佳人》專欄文章列表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