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等了!餐後1杯茶,降膽固醇馬上做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2-19

美食近在眼前,減重甩脂永遠在明天以後?台灣美食俯拾即是,許多人受不了誘惑,無限制攝取的情況,往往造成血液中膽固醇超標,導致肥胖和新陳代謝症候群。如果無法管住口腹之慾,不妨參考中醫師提供的「餐後一杯茶」建議,喝對了,身體代謝力提高,多餘的膽固醇和脂肪也能因此「bye bye!」

喝對餐後茶,也能提高身體代謝力,幫助多餘膽固醇和脂肪的代謝。
喝對餐後茶,也能提高身體代謝力,幫助多餘膽固醇和脂肪的代謝。

降低膽固醇!先提升身體代謝力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中醫觀點認為膽固醇指數過高,主要是肝、膽和脾經的氣血循環不良所導致,且與痰濕體質脫不了干係,臨床治療常用半夏、陳皮、茯苓等化痰濕藥物為主方。另外,再針對不同合併體質和症狀表現,加減使用對應的藥材配方,調養臟腑功能,促進新陳代謝。

大致來說,合併有肥胖問題、身體脂肪多、飲食油膩、愛吃肉的人,可搭配去油解膩的山楂和貝母;合併有血液循環差、容易瘀血的人,則宜加減使用丹參、赤芍等活血化瘀的中藥;痰濕體質兼具氣虛體質者,除了祛痰濕,還可用黃耆補氣,提高身體代謝力,促進膽固醇和脂肪的排出。

代謝力UP!視體質選擇養生茶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就像多吃糖不一定會罹患糖尿病一樣,膽固醇偏高也不見得是吃太多食物的錯,主要關鍵還是在臟腑功能失調引發的代謝問題,因此降低膽固醇的首要之務,還是要先提升代謝力,規律運動和餐後1杯合適的養生茶,都是簡單易行的好方法。至於飲食控制,少吃高油脂食物和減少外食,雖然效果不如改善身體代謝功能,卻也是降低膽固醇的好幫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