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腳抽筋 先熱敷舒緩

撰文者: 郭明琪2016-03-04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明琪報導)

1名59歲老翁,近來半夜小腿都會出現不時陣痛,透過按摩或其他方式都仍無法有效舒緩,後來發現是抽筋導致,但儘管症狀減緩,還是出現鐵腿等症狀;馬偕醫院復健科主任姜義彬指出,造成抽筋的原因主要是洗腎、天氣以及運動等三種常見因素所導致。

洗腎長期電解質不足 易引發抽筋

其中像是洗腎,就是因電解質不足引發抽筋,嚴重時甚至會誘發骨折,而面對天氣變化大,會促使肌肉突然感到緊繃,但持續時間並不會太久;姜義彬說,另外像是常見的運動,若沒有做足暖身運動,或操之過急,就可能引發抽筋的風險。

預防睡覺抽筋 睡前可先拉筋舒緩 

主任姜義彬進一步說明,出現抽筋時,應避免做任何按摩或拉扯肌肉等動作,讓肌肉慢慢放鬆,若抽筋後出現鐵腿現象,則可利用熱敷的方式,且配合橫向輕按舒緩,若想預防抽筋找上門,建議睡前就可先熱敷下肢,像是腰部、小腿等,且可嘗試拉筋,以腳背上勾的方式停留至少十秒,才能有效達到拉筋的效果。

另外,若屬於運動引起的抽筋現象,則應以冷敷方式處理較佳;姜義彬提醒,抽筋屬於常見的症狀,但長期出現抽筋現象就應特別注意,應接受像是抽血檢查等,透過詳細診斷,確診病因,才能遠離抽筋找上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