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五十肩卡卡!3自主復健助改善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3-07

惱人的「冰凍肩」,讓你的手臂彷彿被冰凍般,舉都舉不起來?復健科醫師表示,想要擺脫五十肩困擾其實不難,民眾不妨試著做這3招自主復健操,來適度伸展肩關節,自然就能有效舒緩不適症狀,告別肩膀卡卡的窘境!

惱人的「冰凍肩」,讓你的手臂彷彿被冰凍般,舉都舉不起來?
惱人的「冰凍肩」,讓你的手臂彷彿被冰凍般,舉都舉不起來?

五十肩卡卡手舉不高 嚴重更影響睡眠品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符民意表示,肩部疼痛原因有很多種,其中最惱人的就屬俗稱「五十肩」、「冰凍肩」的沾黏性肩關節炎。臨床症狀主要以肩部疼痛、手臂舉不高、上臂活動時伴隨疼痛最為常見。

由於發作部位正巧是控制人體手臂擺動的肩關節,因此,常對患者日常生活帶來不便。特別是,在進行梳頭、穿衣、扣內衣背扣等需扭轉、抬起手臂的動作時最為困難;更甚者可能連睡覺翻身壓到都會痛醒,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五十肩怎發生?醫:致病因素仍不明

可五十肩究竟是為何發生的呢?符民意醫師指出,事實上,目前專家學者仍未找出五十肩明確的致病因素。但根據統計五十肩較好發於40-60歲女性、糖尿病患者身上;且不論是否為慣用手,兩側肩關節都可能會發生。

不過,除了上述統計外,臨床上也發現,有少部分五十肩病患,其實是因上肢骨折,治療需長時間固定,導致肩關節無法自在地活動,造成續發性肩關節沾黏所致。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