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頭痛別拖 頻率加劇小心腦瘤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6-21

你有長期頭痛困擾嗎?台南斗六有1位慢性頭痛長達20年的男性患者至門診求醫,他提到近半年來頭痛的頻率增加,更同時伴隨著視力衰退與右臉麻木,經過檢查,竟然在右眼後方長了顆腦瘤。

造成頭痛的病因五花八門,頻率加劇小心轉成危險性頭痛。
造成頭痛的病因五花八門,頻率加劇小心轉成危險性頭痛。

收治案例的斗六成大醫院神經內科林典佑醫師表示,會造成頭痛的病因五花八門,從常見的功能性頭痛(如:偏頭痛、張力型頭痛)到危險性頭痛(如:血管瘤、腦瘤),症狀都有些許的不同,因此如何辨別危險的頭痛,是民眾該注意的重點。

危險性頭痛有徵兆 易腦瘤病變

臨床上,慢性頭痛患者的頭痛頻率改變、合併局部神經學症狀的頭痛,都是危險性頭痛的徵兆,除此之外,如果頭痛會在躺平時加劇、在腹部用力時加劇、在睡夢中痛醒,或是如雷擊般的劇烈頭痛,都可能是危險性頭痛的警訊徵兆。

民眾若有上述類似的困擾,建議患者可前往神經科門診就醫。其實民眾也不用過度擔心,因為臨床只有不到3/1000的頭痛是由腦瘤引起的,醫師可藉由頭痛的特徵及臨床神經學檢查,得知是否有長瘤的可能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