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春季皮膚過敏 跟著女醫師學保養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4-10

「春天後母面」形容春季天氣多變化,許多人的皮膚因為受不了忽冷忽熱的氣溫變化,頻頻出狀況,容易乾燥、泛紅、發癢、脫屑。皮膚科醫師特別提醒敏感性肌膚的人,日常保養要加強保濕,但不要太常敷面膜,以免肌膚越敷越乾。

唐豪悅醫師提醒,預防春季皮膚過敏,最重要的原則是「不過度清潔」和「加強保濕」。(圖片提供/唐豪悅醫師)
唐豪悅醫師提醒,預防春季皮膚過敏,最重要的原則是「不過度清潔」和「加強保濕」。(圖片提供/唐豪悅醫師)

換季護膚原則:不過度清潔+加強保濕

本身也是敏感性肌膚的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表示,預防春季皮膚過敏,最重要的原則是「不過度清潔」和「加強保濕」。另外,保持規律的作息、飲食均衡,適度補充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C,也可以促進肌膚健康,適應天氣的冷熱變化,預防過敏發作。

敏感肌來洗臉:晚上用洗面乳、白天用清水

而在日常保養部分,唐豪悅醫師提醒千萬不要經常去角質,也不要過度清潔,以免損壞角質層的屏障功能,水分大量流失,皮膚表皮結構因乾燥而變得不完整,不僅容易脫屑,皮膚無法抵禦未來病菌、灰塵、花粉等微小粒子的刺激,也容易引發泛紅、發炎、發癢等過敏症狀。

無論是何種膚質的人,洗臉應避免適用含皂鹼成分的洗面皂,盡量挑選質地溫和、洗後皮膚不緊繃的洗面乳。天氣冷的時候,即使臉上長痘痘,也要減少清潔力較強的抗痘洗面乳;敏感性肌膚的人,每天晚上可使用洗面乳清潔肌膚,隔天早上用清水洗臉即可,以避免過度清潔。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