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差眼睛虛冷惹禍…必學3暖眼操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3-12

「怎麼辦?我的視力變差了」,許多電腦族、手機族都有這樣的感受,根據新觀念認為,造成視力變差的原因是因為血液循環受阻,而導致「眼睛虛冷」所引起的。所以專家建議,改善視力有效的方法,就是消除眼睛部位的虛冷,而只要每天進行5分鐘「暖眼操」,視力就有機會好轉。

每天進行5分鐘「暖眼操」,視力就有機會好轉。
每天進行5分鐘「暖眼操」,視力就有機會好轉。

如果想要促進眼睛周圍的血液循環(消除眼睛的虛冷),溫熱眼睛部位很重要。另外,藉由溫熱眼睛部位,也會改善腦部的血流、平衡自律神經、促進荷爾蒙分泌,還能夠調整生理時鐘而獲得舒適的睡眠等,為身體各部分帶來正面的效果。

根據日本視力訓練中心所長中川和宏所著新書《1日5分鐘暖眼操,視力就會好回來》中建議,每天做3種「視力訓練」將有助於消除眼睛的「虛冷」,並且改善視力。

【視力訓練一:眨眼運動】

重複閉眼&睜眼,促進血液循環,標準一天一回。

這個運動可以綜合性地鍛鍊支撐眼球、控制眼球轉動的外眼肌,以及調整水晶體厚度的睫狀肌。特別是外眼肌,這是支撐眼球的肌肉,一旦外眼肌僵硬了,眼球就會受到壓迫而拉長眼軸距離。

這個運動可以隨時隨地進行,也不限次數。不過①~⑧的動作順序一天至少做一回。

建議早上起床後或是開始工作之前做。做完這個眨眼運動之後,眼睛會感到舒暢明亮,心情也會變得開朗,接下來的工作一定可以順利進行的。另外,長時間使用電腦,開始感到「眼睛好累」時,做這項運動也會有改善效果。

1緊閉雙眼。以下所有動作各做十秒鐘。

2睜大雙眼,往上方看。臉部朝向前方保持不動。

3再度緊閉雙眼。

4睜大雙眼,往下方看。臉部朝向前方保持不動。

5緊閉雙眼。

6睜大雙眼,往右邊看。臉部朝向前方保持不動。

7緊閉雙眼。

8睜大雙眼,往左邊看。臉部朝向前方保持不動。

提醒:

閉眼、張眼的時間以十秒鐘左右為標準。除了刺激眼睛周圍的肌肉、血管、神經,還能夠促進眼睛細胞的新陳代謝,同時也會鍛鍊眼睛周圍的肌肉,藉此改善眼部的血液循環,所以也能夠消除眼睛疲勞。

這個運動能夠有效阻止眼球軸距持續拉長,避免近視度數加深。另外,由於這個運動會看到平常不會看到的視野範圍,因此可以均衡地伸展睫狀肌。當然,透過眼部肌肉的伸展而使得肌肉回復柔軟性,血液循環也就更加順暢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