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肝先補腎 每天一份堅果別貪多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3-16

春天萬物蓬發,也是人體肝氣生發、活動力漸盛和擺脫疲倦的時機,正是養肝的好時節。不過,傳統中醫認為養肝前需「補腎」,堅果類食物就是最簡便的補腎飲食,但堅果另有高油脂和普林偏高等問題,中醫師提醒最好吃原味,且每天控制在1至2份就好,不宜貪多。

欲養其肝,必滋其腎!堅果養生正夯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理論認為「肝腎同源」,是指雖然肝與腎的臟腑功能有差異,但在先天,兩者共同起源於生殖之精;在後天,肝腎共同受腎所藏之精的濡養。因此,補肝當以補腎為優先,腎衰則累及肝。清代名醫陳良夫也說:「欲養其肝,必滋其腎,俾使其腎陽得充,則肝陰自不枯涸。」

堅果類是補肝腎、益精血的代表性食物之一,包括花生、芝麻、核桃、腰果、松子、瓜子、杏仁果、開心果和黑芝麻,都是常見且容易取得的食材,也是近年來頗受民眾喜歡的養生食材。

過猶不及!堅果養生,吃多恐傷身

不過,再好的食物吃太多,也可能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中醫門診中就常有人因堅果吃太多,併發副作用而求診!周宗翰中醫師表示,堅果的屬性偏於燥熱,又有脂肪和普林含量較高、容易引發過敏、常佐調味料加工和容易受潮黴變等特點,食用時應特別小心,以原味、適量為優先考量。

一般情況下,每人每天所吃堅果類食物應控制在最多1到2份。所謂的「1份」,大約是2顆核桃,腰果則是6到8粒,吃得過多,對身體無益。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