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士林用錯了,保「濕」不成反保「乾」!醫師教你正確用法是...

撰文者: 葉勝雄 醫師2016-03-17

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白天癢,晚上更癢。不抓會癢到受不了,抓了又讓皮膚發炎更嚴重,陷入越抓越癢、越癢越抓的惡性循環。

Photo credit: Care_SMC via Visual hunt / CC BY-ND

「癢」是異位性皮膚炎的一貫特色,在急性發作時,皮膚會伴隨紅腫,接著脫皮。變成慢性時,皮膚會增厚,有過度角質化的現象。除了天氣太乾燥之外,食物過敏、皮膚感染、流汗過多、吸入或接觸空氣中的過敏原,例如塵蟎、黴菌、動物皮屑等,都可能誘發皮膚癢。

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會遺傳,而且牽涉到複雜的基因問題。一方面是皮膚保護的屏障較弱,容易感染或受到外界刺激,水分也容易流失;一方面是免疫細胞遇到過敏原後的反應太激烈,使得皮膚長期處於發炎的狀態。而這樣的體質,和過敏性鼻炎、氣喘、食物過敏也都有關聯,稱為異位性體質。

異位性皮膚炎,通常在寶寶兩三個月大後陸續發生,有一半在一歲前被診斷,但也有兩成的兒童直到五歲才出現症狀。嬰兒時期好發於臉和頭皮,還有上肢的外側和下肢的前側,到了兒童時期,則慢慢轉移到上肢的內側和下肢的後側。正因為病灶會變異位置,所以叫做異位性皮膚炎。長大後大部分會慢慢變好,不過皮膚較容易因為受到外界刺激而發炎或發癢。

皮膚癢的時候該怎麼辦呢?有些人因為擔心藥物的副作用而諱疾忌醫,別忘了,藥物之所以存在,是因為它在治療上的「正」作用,而解決異位性皮膚炎的癢,是當務之急。尤其是類固醇,目前還是被公認為最有效的藥物,必要時依照醫師指示選擇適當強度的類固醇藥膏,絕對利大於弊。

那麼平常該怎麼保養呢?清潔和保濕是兩大關鍵。清潔方面,反而要注意不能過度清潔,以免破壞皮膚原本就脆弱的防護。還要注意沐浴乳或洗手乳的酸鹼值,最好選擇和皮膚一樣是弱酸性的。一般肥皂類都偏鹼性,而且會洗去油脂讓皮膚更乾燥,對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來說是雪上加霜。

保濕的重點,在於油和水兩者缺一不可。如果只有水而沒有油,水很快就會揮發掉;如果只有油而沒有水,就像我們常聽到的「外油內乾」,雖然外表滑不溜丟,但其實皮膚內還是缺乏水分的滋潤。有些加強保濕的成分,例如玻尿酸,雖然可以抓住水分,但若外層沒有油性物質避免水分蒸發,保濕效果也大打折扣。

因此當我們使用保濕產品時,要特別注意使用的時機。如果是乳液,因為同時含有油和水的成分,所以隨時都可以擦,並可依照天氣和個人膚質的不同,選擇含油量較多或含水量較多的產品。

來源:Ishikawa Ken@flickr, CC BY-SA 2.0

如果是用凡士林或嬰兒油這類只含油的產品,就必須是在皮膚濕潤的時候擦,例如洗完澡後,才真的有保「濕」的效果,而不是保「乾」。此外,還要注意較油的產品是否會影響排汗或造成毛囊炎,還有產品是否含刺激性的成分,例如防腐劑等人工添加物。即使是天然的羊毛脂,對某些人來說也可能是一種刺激。

異位性皮膚炎的影響並不只限於生理。如果因為皮膚外觀而降低自信,甚至會影響到人際關係。如果因為癢而常常失眠,造成白天上課精神不濟,也會影響學業成績。因此平時要做好保養,發作時要趕快治療,才能早日脫離「越抓越癢、越癢越抓」的惡性循環。

作者簡介_葉勝雄 醫師

專長:小兒腸胃疾病、腹部超音波學、慢性便祕、嬰幼兒飲食建議、青少年肥胖、一般兒科疾病、兒童預防保健

現職:
台北市禾馨民權婦幼診所 副院長
書田診所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
英國皇家醫學會海外會員

學歷:長庚大學醫學系

經歷:
馬偕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腸胃科臨床研究醫師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腸胃科 主治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小兒腸胃科 主治醫師

葉勝雄醫師的育兒發燒經


專欄簡介_女人健康大小事

由陳保仁院長為主的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醫師們共筆  

係禾馨醫療於2015年7月成立的第三家婦幼診所,在這裏除了延伸禾馨醫療母胎兒醫學菁英團隊的架構外,更納入了婦科疾病之全面性照護體系、最先進的乳房醫學策略、堅實完整的小兒次專科照護網絡及產後形體美學專業協助,提供全方位的婦女健康照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