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芝麻抗癌、降膽固醇 原來有驚人秘密…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3-24

別小看小小的黑芝麻,卻是抗氧化力超強的黑色食物代表。除了具有優良的脂肪酸成份包括:亞麻油酸、棕櫚精酸等之外,原來還有兩種成份也十分驚人,即花青素、芝麻準木質素,兩者有助提高免疫力,以及有抗癌的好處。

黑芝麻具有超強抗氧化力 優秀脂肪酸有利血脂肪調控

黑芝麻超強抗氧化力來自何處?黑芝麻的一半屬於脂肪,黑芝麻的脂肪稱為「必需脂肪酸」,也就是說,這是一種人體無法製造的物質,因此必需從食物攝取。芝麻的脂肪雖多,但是脂肪酸比例很優良。它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約佔45%,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約佔40%,飽和脂肪酸只佔10%,因此反而有利於血脂肪的調控。

黑芝麻擁有豐富的優良脂肪酸,如:亞麻油酸、棕櫚精酸、硬脂精酸、三油精酸等。 黑芝麻最主要的脂肪酸是亞麻油酸,這是一種人體不可缺少的必需脂肪酸,缺乏就會讓體內某些荷爾蒙無法正常地製造。產婦喝的麻油雞是補品,也和麻油中的亞麻油酸有關,它能幫助產婦子宮的收縮,幫助惡露的排除。

黑芝麻明星成份:花青素、芝麻準木質素

旅日健康資訊情報專家李鴻奇在新書《黑芝麻食療養生:明眼補虛,通便解毒,調理體質永不老》中表示,當外界一連串研究黑芝麻的強大抗氧化功能之後,也開始注意它的兩種亮點成分──花青素以及芝麻準木質素。花青素是黑芝麻的黑色成分,多含在種子外皮的細胞液裡面。根據臨床實驗,黑芝麻的花青素有助增加免疫力,以及防止癌細胞增殖的優點。

花青素的好處還不止於此,吃一段時間的黑芝麻之後,就會發現頭髮變得又黑又亮,原來是花青素在髮根發生作用。

黑芝麻的準木質素,雖然只佔百分之一,但是它的強大抗氧化能力卻是無與倫比的。準木質素被分類成6種,其中以「芝麻明」最廣為人知。1百公克黑芝麻中含有490毫克的「芝麻明」,芝麻明具有不錯的抗癌能力。

所以,花青素與芝麻準木質素最大功能是:防止活性氧對人體的傷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