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糖尿病、心臟病風險 久坐4危害不可不知

撰文者: 談雍雍2016-03-2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上班族們,你有算過一天「黏」在辦公椅上的時間是多久嗎?雖然過去有報導指出,久坐和抽菸一樣危險,不只容易出現靜脈曲張、體力變差,也會影響肌肉及腦神經;而最讓多數人困惱的無非是屁股變大了!

短命又傷身!每年200萬人因久坐而死亡

久坐讓你傷身又短命,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久坐為十大致死致疾殺手之一,全球每年有200萬人因久坐而死亡。預計到2020年,全球將有七成疾病是由坐太久引起的。而且根據過去《優活》報導曾指出,長時間久坐還可能導致以下幾大危害:

●糖尿病、心臟病風險/根據英國萊斯特大學的研究指出,長時間坐著,會增加糖尿病、心臟疾病和死亡的風險。即使每天鍛煉身體30分鐘,仍無法改變這危險的處境。

●腰椎間盤突出/腰椎間盤突出症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臨床表現以坐骨神經痛、下肢痛、背痛為主。而導致的原因有很多,像是久坐、缺乏鍛鍊,以及肥胖等都會造成。

●靜脈曲張/美腿殺手「靜脈曲張」,過去大家都只知道與久站有關,但其實久坐者也容易會有這個症狀。因靜脈回流受到地心引力的阻礙,血液長期堆積於下肢,使小腿上佈滿了一條條的青筋。

●血栓/久坐不動,可能造成腿部靜脈血栓,經由靜脈系統回流到肺動脈,塞住肺動脈,造成呼吸喘與胸痛等症狀,血塊大部分源自下肢深部靜脈,因為下肢血液循環較差,容易造成血栓。

因此良心建議,工作性質需要久坐的人,應改變坐姿,並經常起身作短暫的走動。 也可把電腦放在文件櫃上,以便可以站著操作;而在午餐時間,應多活動;每天也須減少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的時間。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