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胃藥還是火燒心?一顆安眠藥,有可能解救你的「胃食道逆流」

撰文者: 李政洋 醫師2016-03-24
最近有診友為了焦慮、失眠的困擾來就醫。開始治療後,他感到身體放鬆、睡眠也有改善。經過一個月的療程,他很驚喜的發現已經看病一年、各種藥物服用過一輪都沒效的胃食道逆流,竟然不再出現火燒心等症狀,真是意外的收穫。這也讓我趕快整理最近的文獻資料,看看其中的關連。

胃食道逆流與睡眠的關係

胃食道逆流與一些生理以及心理因素都有關,可說是一種受到壓力、情緒影響的身心症。在美國約有20%的成人,每周會發作一次胃食道逆流,台灣的盛行率大約25%。韓國研究發現,有胃食道逆流的人比較容易失眠,而失眠也可能會造成胃腸道的不適,兩者間有著雙向的影響。

不管是早上起床、睡前、甚至睡到一半......胃食道逆流可能發生在任何時間。火燒心的症狀會造成睡眠中斷,進而影響睡眠品質,在白天感到疲倦,無法專心工作,甚至也影響到另一半的睡眠。另外,睡眠剝奪(一個晚上睡眠不足3個小時)與充足睡眠(連續三天睡至少7小時),都會讓胃食道逆流的程度加重。

胃食道逆流與呼吸中止症

在台灣大約每12個人就有一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這是一個與睡眠相關的疾病,會中斷或是減少吸入氧氣,導致患者在睡眠中短暫的醒過來。呼吸中止症的患者與一般人相比,合併胃食道逆流的人較多,呼吸中止症也與高血壓、中風、糖尿病有關。

胃食道逆流的發炎反應會引發精神疾病

胃周邊發炎有可能會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發炎反應的增加,「慢性發炎」在精神疾病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可能因此會產生憂鬱、焦慮、失眠等症狀。而胃食道逆流就算是一種慢性發炎的疾病,會增加罹患精神疾病的風險。也有研究發現有精神疾病的患者,也傾向會有胃食道逆流。2015年台灣健保資料庫的研究,顯示胃食道逆流可能是後續憂鬱、焦慮、睡眠疾患的危險因子。

與精神科相關的治療方式

憂鬱症藥物

憂鬱症藥物可減少胃食道逆流患者的23~61%火燒心程度。在治療焦慮/憂鬱時,低劑量的憂鬱症藥物可能會減緩內臟的疼痛。在腸躁症、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的治療上,憂鬱症藥物也有一些效果。甚至在一些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就是要做胃鏡才會給付的比較好的胃藥)治療效果不好的患者上,研究發現百憂解可以減緩37%的火燒心症狀。

安眠藥物

安眠藥物能夠改善胃食道逆流,是因為睡眠品質與胃食道逆流是會互相影響的。睡得不好會惡化胃食道逆流,睡得好可能有改善。但是BZD類的安眠藥,可能會讓胃到食道的開關會關不緊;而非BZD類的安眠藥(如zolpidem),可以減少晚上因為胃酸逆流而醒來的次數,但是這也可能會影響身體經由吞嚥而清除逆流物的保護機制,而延長睡眠中每次胃酸逆流的持續時間,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程度加重。

另外一種與褪黑激素相關的藥物,ramelteon,被發現在胃食道逆流相關的睡眠問題上,有改善睡眠的品質、加快入睡時間的效果。在日本也有小型研究,發現會改善火燒心的症狀。

身心平衡的治療方式

如果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首先還是建議到內科/家醫科等專科接受治療。如果發現可能因為長期壓力大、情緒緊繃、失眠,導致在接受治療後效果不儘理想,可以考慮在治療團隊中加入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的幫忙,一起共同來協助回復身心健康。

參考資料:

1.Association  of  Sleep  Dysfunction  and  Emotional Status  With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in Korea.J  Neurogastroenterol  Motil  2013;19:344-354

2.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and Sleep.Gastroenterol Clin N Am 42 (2013) 57–70

3.Risk of psychiatric disorders following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European Journal of Internal Medicine 26 (2015) 534–539

4.Effects of Antidepressants in Patients With Functional Esophageal Disorders or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A Systematic Review
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2015;13:251–259

5.The Effect of Ramelteon on Heartburn Symptoms of Patients With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and Chronic Insomnia.J Clin Gastroenterol 2016;50:e19–e24

6.The Effect of Ramelteon on Heartburn Symptoms of Patients With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and Chronic Insomnia.J Clin Gastroenterol  Volume 50, Number 2, February 2016

作者簡介_李政洋 醫師

精神科專科醫師、老人精神科專科醫師
李政洋身心診所院長
馬偕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台灣EMDR協會理事
FB 粉絲團【李政洋身心診所】 版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