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頻尿+疼痛 間質性膀胱炎惹禍

撰文者: 談雍雍2016-03-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36歲的高小姐是位上班族,個性焦慮,工作一忙,不用說連喝水、上廁所的時間幾乎都沒有;久而久之,漲尿時便出現恥骨上疼痛、相當頻尿,有時連睡覺時也要起來上廁所。掙扎了許久,終於鼓起勇氣求治,經過檢查確診為間質性膀胱炎。在討論治療方式後,她接受了玻尿酸灌注治療及肉毒桿菌毒素A的注射治療,症狀獲得改善,重獲笑顏。

膀胱「敏感」患者增 治療採長期抗戰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許齡內醫師表示,間質性膀胱炎的發生率近年來有攀升的趨勢,甚至在美國高達12%的婦女已出現早期間質性膀胱炎的症狀。而間質性膀胱炎的成因大致有:膀胱黏膜缺損、神經反應異常、身體免疫能力失衡、壓力性因素、先天基因異常等。

針對間質性膀胱炎的處置方面,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制定的規章總共分為六線治療:生活調適、口服藥物、膀胱內藥物灌注、膀胱水擴張、神經電刺激、膀胱表皮下肉毒桿菌毒素A之注射,最後才是膀胱切除合併尿路分流。

另,許齡內醫師也強調,間質性膀胱炎的處理,長期治療是必須的,而病況穩定後,膀胱內藥物灌注的次數可相對減少,或只在病況開始惡化之時,給予幾次的補充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